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市「訓用合一」拉一把 憨兒成功就業

2015/12/20 08:00

阿順(右)在曾惠玉教導下,學會算錢、找錢。(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中度智能障礙青年阿順到廿歲仍分不清千元鈔與百元鈔,就業之路困難重重,經過職前、職後訓練,再透過勞工局「訓用合一」機制推介到加油站洗車,目前已就業半年多。勞工局十九日以阿順的經驗,呼籲雇主參與訓用合一計畫,給更多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

輔導阿順的就業服務員葉千華說,剛接手時,發現阿順連最基本的生活知能都不足,要輔導他就業,像是「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葉千華卯勁為阿順開發就業機會,卻往往在面試後被打回票,飽嘗碰壁滋味。所幸阿順有強烈工作意願,勞工局也全力協助。

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先安排阿順參加就業前準備團體,接受職場課程訓練後,再啟動訓用合一計畫,為他敲開試用之門;而訓用合一計畫是以補助經費方式,鼓勵雇主提供就業訓練機會,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

阿順因此進入金永勝加油站見習,邊做邊學,由店長曾惠玉教他洗車技能,還利用空檔教他生活知能,如辨識各種面額鈔票,以及演算收錢、找錢等。

曾惠玉也安排阿順參加就業後適應團體,透過講座及團體活動改善阿順工作態度與人際關係。現在阿順不再算錯錢,也增加自信,變得開朗有笑容,工作效能不輸一般人,很多熟客感動,常私下給小費、送禮物鼓勵他。

曾惠玉花了半年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她表示,金永勝長期進用身心障礙員工,了解要讓他們上手,必須給予時間慢慢調適;一般大約需要三個月磨合期,阿順最特別,除了技能,還要教他基本社會知能,她欣慰自己做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