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布農嚮導揹走百岳 全蔣清大學談生命故事

2015/12/15 08:00

布農族知名高山嚮導全蔣清,昨天到暨大分享登山十三年的經驗及揹工的甘苦。(記者佟振國攝)

盼高山揹工待遇建立制度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他用踏實的腳步、辛勤的汗水,成就了山友的夢想與喜悅!國內知名布農族高山嚮導全蔣清,昨天走進大學校園,分享他從事登山十三年的點滴,以及高山揹工與嚮導工作的甘苦,也誓言為這群辛苦的「台灣雪巴」力爭合理的工作環境與對待。

國立暨南大學原住民專班通識課程,昨天邀請國內登山界知名的高山嚮導「阿清」全蔣清到校,以「揹走百岳」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今年四十八歲的全蔣清,投入登山界十三年,之前曾在都市當過木工,又回到故鄉信義鄉望美村當農夫,種葡萄、蓮霧與高山蔬菜,但最讓他自豪的還是一位布農獵人,從十歲開始即跟隨父親上山打獵,歷經傳統布農族獵人的養成教育,除了培養膽識,也學會野外求生技能,包括觀察山勢與樹形,讓他不會迷路,更從狩獵過程中認識更多的動植物,對日後登山有莫大幫助。

經驗老道 登山也不可輕忽

「現在很多山友欠缺登山的養成教育!」全蔣清感慨有人為登百岳而爬山,抱著征服的心態,而不是親近山、崇敬山,意外往往在人自以為經驗老道、最疏忽的時候發生,嚴重到會讓人因此「忘記呼吸」,他過去曾揹了好幾位完成八、九十座百岳、甚至九十九座百岳的山友下山,今年在雪山就揹了四位,他們從此再也看不到美麗的高山,因此特別反對山友獨自爬山。

全蔣清目前與兒子全恩典成立布農卡里布灣企業社,專辦高山百岳揹工、嚮導、伙食,盼為有「台灣雪巴」之稱的揹工工作環境與待遇,建立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