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關西681筆土地 追繳5年地價稅惹議

2015/12/13 08:00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關西鎮有多達六百八十一筆土地的地主,被縣府以土地緊鄰都市計畫區內的計畫道路,公共設施早已在民國九十八年做好,公設完竣區內的地主必須繳納地價稅為由,一次追繳五年地價稅,每個人從幾萬元到五十幾萬元不等,地主痛批難道要逼他們賣地繳稅?

屬公設完竣區內 民代批未公告

新竹縣政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表示,稅捐局寄出第一批五十筆補稅通知後,共十七筆的地主提出陳情,縣府已就陳情個案逐一會勘、釐清,並將針對六百八十一筆土地是否在公設完竣範圍內全面重新調查確認,再把確認後的資料送地政處,請地政處重列清冊後,交由稅捐局重新寄發補稅通知單。

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劉德樑質疑,縣府追繳地價稅是「不教而殺」!他抨擊說,土地價值上漲,地主繳稅理所當然,但是相關訊息必須先讓地主了解。這些土地絕大部分仍處於農業使用狀態,民眾怎麼會知道計畫道路的公共設施怎麼樣才算是已經完竣?何時算是完成?哪些地主必須配合繳交地價稅?這些訊息縣府該公告卻未公告,就逕自追繳五年地價稅,根本是官逼民反,逼農民賣地去繳稅。

民怨被逼賣地繳稅 縣府允調查

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表示,每年二月底前針對各地鄉鎮市公所呈報的新開、已完成公共設施道路,就道路往外廿五公尺的範圍劃設一條線,線內就是「公設完竣區圖」,依年份的不同而用不同顏色標記,完成後轉報給地政處,由地政處依圖清查地籍換算出區內各地號的面積,再轉給稅捐單位換算稅率,開徵地價稅。

縣府地政處表示,每年都造冊交給稅捐局開徵地價稅,初步懷疑可能稅捐局發現關西地區當年遺漏未課徵的資料,所以才會在今年一次補徵,但是確實原因還在釐清中;稅捐局表示,今年八月中收到地政處九十六年到九十八年度以及一○一年度關西鎮的相關資料,隨即依法造冊課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