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016新北立委選戰透視──第一選區》藍綠對決 老將PK新秀

2015/12/05 06:00

整理:記者何玉華

記者俞肇福/專題報導

前言:立委選舉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三芝、石門、泰山、林口、八里)下屆共有五人登記參選,分別是國民黨吳育昇、民進黨呂孫綾、樹黨蘇通達、和平鴿聯盟黨陳筠棻、無黨籍陳立基;其中,吳育昇為現任立委,最大對手為民進黨呂孫綾。

呂孫綾 端出牛肉 不打負面選戰

立委候選人呂孫綾,是這次選戰中,民進黨新北市最年輕的立委候選人,廿七歲、雙魚座,目前就讀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班,這次獲得徵召,希望一戰成功,讓第一選區從「藍天」變成「綠地」。

三大保證四大承諾五安生活

呂孫綾說,她從小在淡水讀書成長,高中到八里讀聖心女中,對這塊土地充滿感情,大學畢業後在淡信慈善基金會上班,看到弱勢申請急難救助,她就希望自己有朝一日有能力從制度上幫助弱勢;這次選戰,她提出三大保證、四大承諾與五安生活,做為自己的政見訴求。

三大保證是保證透明監督、擴大參與、利益迴避,四大承諾是黨團協商透明化、影音文字紀錄上網、建立國會聽證制度、建立國會轉播頻道;五安生活是建立公安、食安、居安、核安、婦幼均安。

呂孫綾有個從政多年的父親─前市議員呂子昌,因此雖從未參選,但基層有一定實力,不過面對吳育昇這個強大對手,呂孫綾只能步步為營,勤跑基層,爭取認同。

呂孫綾說,她不打負面選戰,內部競選團隊曾經有過討論,是否要針對吳育昇的摩鐵事件發動攻擊,但是被她拒絕,她希望用自己的政見與熱情,獲得選民支持。

呂孫綾不諱言現任立委吳育昇在地方經營基層十二年,而且十二年來,當立委像是在當議員,實力雄厚不容小覷,她深信事在人為,而且去年太陽花學運後,年輕人覺醒積極參與,深信這次選舉結果,將會讓大家再度看到年輕人的力量。

接棒父親人脈 勤跑基層拜票

有張明星臉的呂孫綾,在菜市場拜票時,常被人家誤以為是歌星秀蘭瑪雅或是孫淑媚,她總是邊與人握手,邊向人家自我介紹「我是呂孫綾」;在議員何淑峰、賴秋媚、陳科名的幫忙下,開拓較為陌生的泰山、林口地區選票,從宮廟慶典、民間社團聯誼,乃至於菜市場握手懇託,招牌笑容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從大學到博士班都念硬邦邦的政治,但是呂孫綾卻是不折不扣的雙魚座,感情豐富、心地仁慈、富有同情心,參加選民母親的告別式,看到家屬在追思亡母行誼,她感動得頻頻拭淚,選民事後在她的臉書留言感謝;忙於選務的她有空也會上去看臉書留言,經營另一群平日拜票卻碰不到的選民。

但是,社群網站卻也是呂孫綾的痛,前一陣子她與馮光遠之間誰出來參選的問題,不少網友上去留言攻擊,她的貼身助理幫她回應,深怕呂孫綾看到後會受到影響;呂孫綾說,她只有「謝謝」二字,繼續朝目標前進。

吳育昇 主打政績 連任路受考驗

國民黨現任立委吳育昇,被視為總統馬英九的頭號戰將,立委任期內,不論是面臨婚外情風波、憲法一三三聯盟罷免或「割闌尾」活動,吳育昇關關難過關關過;只是這一次,大環境氛圍不利國民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面臨王如玄軍宅購買案的風暴,吳育昇連任之路,不會如想像中輕鬆。

二○○四年吳育昇首度參選立法委員,當年他以「支持馬英九、票投吳育昇」為訴求,在原台北縣第二選區(三重、新莊、五股、泰山、林口、蘆洲、淡水、金山、八里、三芝、萬里、石門)中以七萬三千一百六十四票當選。

二○○七年五月,吳育昇獲國民黨提名為第七屆台北縣第一選區(淡水、三芝、石門、泰山、林口、八里)立委候選人,並以八萬二千九百四十九票再次當選。

馬英九戰將 歷婚外情、割闌尾陰霾

連任後的吳育昇,二○○九年發生與美女上摩鐵的婚外情事件,被媒體曝光後吳育昇坦然認錯,並獲得太太包容;二○一二年的立委選舉,雖對手攻擊他的婚外情事件,但吳育昇仍以十萬七千八百二十一票高票,擊敗民進黨何博文的九萬零一百廿五票,順利三連任,也順勢甩脫婚外情陰霾。

這次立委選舉,時代力量馮光遠與民進黨呂孫綾兩路夾擊吳育昇,喊出淘汰吳育昇,就連馮光遠退選,也不忘宣告退選是要「讓吳育昇out」,面臨對手訴求,吳育昇主打政績牌、建設牌,利用地方社團經營、參與活動,辦理會勘與座談會加強選民互動。

臉書粉絲團則是他與選民博感情的利器,吳育昇將自己為地方爭取的建設、在國會為選民爭取的權益,一一PO文,甚至對於馮光遠退選,也在臉書公開表達自己看法,因為這樣可以完整呈現,不會被外界斷章取義,他也能看到選民意見,並進行交流。

國民黨施政差 吳自立自強打建設牌

只是面對馬英九政府施政表現差,國民黨經歷換柱風波、王如玄軍宅爭議,朱立倫自顧不暇,吳育昇只能自立自強,打地方建設牌,包括爭取淡江大橋興建、幫助年輕人就業、主張核一廠如期除役等,希望繼續獲得選民支持。

過去三屆立委選舉都順利過關,但是這次國民黨大環境不佳,吳育昇的選舉路格外辛苦,尤其身為國民黨的指標人物,吳育昇的選情早已成為全國性的話題,最後一個多月,民進黨勢必利用小英的高人氣,大打主席牌,拉抬呂孫綾的選情,吳育昇能否蟬聯,除了看選民對吳育昇的政績買不買單,還要寄望國民黨選情上揚。

呂孫綾。(記者俞肇福攝)

吳育昇。(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