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青山宮八將團 獨步全台「將中之將」

2015/12/03 06:00

艋舺青山宮八將團有8名將軍與引路童子,在全台將界可謂「將中之將」,陣法、腳步與臉譜別具特色,並且遵循傳統。(記者葉冠妤攝)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艋舺年度地方盛事青山王祭進入尾聲,前兩日暗訪,今日則是最後一天的正日遶境,遶境隊伍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擔任駕前護衛的「青山宮八將團」,八名將軍與引路童子架式十足,是獨步全台的「將中之將」,無論陣法、腳步與臉譜都獨樹一格,且堅持依循傳統。

青山宮八將由八人扮演,四人扮青面的鎖將軍,另四人為紅面的枷將軍,手持手銬、火籤、鯉魚扣、虎頭牌等刑具,站在紅綠枷鎖將軍隊伍中間的,則是由稚童裝扮的引路童子,拿著收伏鬼魂的葫蘆,相傳為白鶴化身,指引前路。

青山宮八將團總幹事高玉峰表示,六、七十名的團員由虔誠信徒自發參與,並非職業陣頭,「將軍們」來自四面八方,有遊覽車司機、汽車修理廠老闆、搬家工人,大家平常都有正職,在每年青山王祭這三天聚首,義務效勞靈安尊王。

不過,八將可不是想當就能當,高玉峰強調,團員多是傳承的父子檔、兄弟檔,不少團員從小當過引路童子,長大後再當將軍,曾有人突然跑來,自稱神明入夢開示,要他來當八將,向王爺擲筊獲得首肯後,再觀察人品三年,才能正式入團;而為了一年一度的青山王祭,八將們在祭典前一週不近女色、不吃牛肉,但不須吃素,出巡時才有力道。

八將團面師林自賢說,青山八將的臉譜特色是「恪守傳統」,不走花俏風格,且卅年如一日,重視傳承,且會在臉譜上「破相」,意味著由人裝扮神明。

八將團面師林自賢(右)表示,青山八將的臉譜特色是「恪守傳統」,不走花俏風格。(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