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麻豆文旦落果公所查報 東山龍眼農盼比照

2015/08/11 08:00

東山龍眼開始採收,卻遇颱風侵襲,滿地落果。(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東山報導〕東山龍眼、青皮椪柑等農作落果嚴重,市長賴清德昨日一早前往東山山區勘災,走訪果園看見滿地落果,臉色凝重,交代農業局等單位全力協助農民爭取災損救助。

龍眼落果至少五成

東山區龍眼進入採收期,椪柑、柳丁、咖啡豆等農作預計十月可收成,目前已結實纍纍,但農民整裝待發、準備本週開始採收龍眼之際,卻碰上台南十年來最大的颱風陣風,一夕之間,山區處處可見落果,農民表示落果至少五成。

賴清德昨日勘災行程第一站就前往東山山區,由農業局長許漢卿等相關單位陪同,立委葉宜津及市議員賴美惠、張世賢、李退之等人也接獲農民陳情,趕往關心災損。

張世賢表示,白河蓮花、椪柑、柳丁等農作災損也相當嚴重,當場提供白河農損資料請市府協助。

賴清德沿著產業道路看見龍眼樹、椪柑樹下滿是落果,立即請區公所協助彙整農民災損,呈報農業局儘速爭取災害救助。

南市農業局表示,台南市龍眼種植面積有四千多公頃,東山區種植面積一千三百多公頃,年產量有一萬三千多噸,為台南第一。根據農友申報,龍眼受損情形超過廿%以上,依規定如種植在合法農牧用地,都可申請災損補助,請農友在規定期限內儘速向當地區公所提出申報。

10日內要自行申報

由於農民自農委會公告災區起十日內需向當地區公所申請農業損失,包括種植面積、作物及受災情形等,有農民反映山區幅員遼闊,此次颱風造成的災害幾乎是全面性,是否比照市長先前勘查麻豆文旦災損時的指示,由公所主動查報,不需農民自行申報,讓農民有多點時間重建果園。

有農友則說,有些龍眼樹雖還有一串串的龍眼,然經過強風狂掃,再加上近日日曬,受損的龍眼在三天內還是掉落,受損情形將持續增加,損失將更嚴重。

賴清德看到落果情況確實相當嚴重,心情十分沉重,當場請農業局儘速彙整農作物災害報告,向農委會提出申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