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議員質詢率 3人全勤1人零發言

2015/06/04 08:00

市議員劉茂群達到「百分之百」質詢率。(記者謝武雄攝)

總質詢率49% 高於去年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桃園在地聯盟」昨天公布市議會第一屆第一次定期會質詢率數據,平均總質詢率達四十九%,比去年兩次定期會更高,肯定議員踴躍問政已有進步;此外,綠黨、台聯的質詢率優於藍綠兩大政黨,大溪復興區議員發言最踴躍,觀音區發言最少,無黨聯盟成員、觀音區市議員歐炳辰發言次數是零。

大溪復興區議員 發言最踴躍

「桃園在地聯盟」發布新聞稿指出,質詢率百分之百的市議員有三人,分別是國民黨籍陳美梅、劉茂群、綠黨王浩宇,在三十一次質詢機會中,三人每次都踴躍發言;質詢率超過九成的也有三人,依高低順序分別是無黨聯盟劉勝全,國民黨黃婉如、楊朝偉兩人並列;質詢率超過八成的市議員,有台聯李光達、國民黨林政賢、舒翠玲、萬美玲、林正峰、周玉琴、李柏坊,民進黨籍蔡永芳是綠營唯一質詢率超過八成者。

觀音區議員質詢率 墊底

再以區域來看,大溪復興區議員平均質詢率約八成二,這一區的議員發言最踴躍,其次依序是桃園區六成五、八德區六成三、平鎮區五成八及中壢區五成四,其餘地區市議員平均質詢率低於五成,觀音區議員質詢率僅有四%,敬陪末座。「桃園在地聯盟」說,觀音區歐炳辰是唯一一位,三十一次質詢皆未出席者。

以政黨的平均質詢率來看,分別只有一位市議員的綠黨及台聯黨,分居第一名和第二名,綠黨王浩宇質詢率是一○○%、台聯李光達八十七%;國民黨以五十五%的平均質詢率勝過民進黨的四十三%,無黨聯盟的質詢率僅有三十三%。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說,去年兩個會期質詢率分別是二十五%及四十三%,今年第一次會期沒選舉壓力,卻成長至四十九%,雖質詢次數不能代表議員問政品質的完整呈現,但問政積極,市民權益自然獲得保障。

他認為,國民黨成了在野黨,質詢強度、頻率都有提升,執政的民進黨議員反而不如以往,質詢率比以前退步,這也可看出朝野豬羊變色的政治現實,小黨的一人成事雖然比較不具指標,但王浩宇、李光達吃苦耐勞的單打獨鬥,顯得鶴立雞群。

「桃園在地聯盟」公布的資料是以四月十七日市長施政報告到五月二十九日區長工作報告共三十一次,不含市議長邱奕勝及副議長李曉鐘,共計五十八位市議員。

市議員陳美梅質詢率佳,強調應該好好發揮監督角色。(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市議員王浩宇於議會工作報告質詢率表現佳。(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