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抗病續求學 鄭亦真獲總統教育獎

2015/05/22 08:00

新竹市竹光國中學生鄭亦真(右),克服身體需要長期導尿的不便,仍樂觀面對人生,獲總統教育獎。(圖由竹光國中提供)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竹光國中國三學生鄭亦真獲今年度總統教育獎!外表樂觀開朗的她,一出生就因先天疾病脊柱裂接受膀胱人工造口手術,每天得定時由家人協助導尿,身體的缺陷和療程的辛苦並不影響鄭亦真的學習,她雖常因療程缺課,但即將國中畢業的她,已立下目標,未來有能力要回饋與幫助他人。

因為如廁不便,導致鄭亦真求學之路波折不斷,尤其年紀尚小、廁所環境清潔度與導尿管消毒問題因素,常讓她出現泌尿道發炎感染,每次感染都需服用抗生素一到兩週,讓她的體力大受影響。

鄭亦真上國中後,常因膀胱容量不堪負荷,需要每小時導尿,甚至因膀胱容量不足併發水腎,曾因嚴重水腎在家休養數月,這些痛苦都無法阻擋她想學習的心,在家同樣完成老師交待的課業,雙胞胎妹妹也協助姊姊將功課帶回家,讓她在家自學。

鄭亦真今年開始接受每半年一次的肉毒桿菌注射膀胱,由於要準備國中會考,鄭亦真比平常學生不僅要忍受身體的疼痛,和注射完後長達一個月身體忽冷忽熱的副作用,接著國中畢業的暑假還要接受達文西手術擴充膀胱容量,減少水腎復發。

竹光國中老師形容鄭亦真雖受先天疾病影響,卻像是一尾洄游的鮭魚,得承受棕熊捕獵的威脅,在飛躍的過程中常會摔得遍體麟傷,但她仍盡最大的努力,更以「天生我材必有用」想法,正向面對人生。

校長潘致惠說,鄭亦真奮發向上,即使面對身體不適,仍樂觀積極,加上爸爸、妹妹和老師的鼓勵力量,讓她不放棄生命,勇敢向前,這樣的人生足堪表揚,獲總統教育獎實至名歸。

鄭亦真說,未來想擔任醫院志工幫助他人,希望當醫護人員,解決病人的不便與痛苦,只要有能力就會回饋社會幫助他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