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生揉捻製茶 「北農牌」成果發表

北港農工師生將新鮮茶葉經萎凋、揉捻、殺青、烘焙等程序,製成「北農牌」茶葉。(記者陳燦坤攝)

北港農工師生將新鮮茶葉經萎凋、揉捻、殺青、烘焙等程序,製成「北農牌」茶葉。(記者陳燦坤攝)

2015/05/22 08:00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北港農工自創「北農牌」茶葉問世,學校未來將嘗試在校園以有機農法栽種茶樹,培育製茶技術人才,同時鼓勵農民利用平地休耕地栽種茶樹。

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製作的「北農牌」茶葉,昨日在學校成果展發表,每包一兩重的真空包裝茶葉,都是師生親手加工製成。

農經科主任陳景明指出,原本配合勞動部八月一日舉辦製茶技術丙級證照考試,在校園設置檢定場,卻意外吸引不少有興趣的師生學習製茶。學校向阿里山茶農購入無毒栽種茶葉,經萎凋、揉捻、殺青、烘焙等處理,「北農牌」茶葉即完成。

參與製作茶葉的同學陳建漳從小就喜歡陪長輩喝茶,第一次品嘗自製的茶葉,感覺茶湯更加回甘、順口。

體驗製茶的過程,師生了解到每道加工都相當辛苦,光是揉捻茶葉就得花上一、兩個小時,雙手常揉到又痠又痛,最後烘焙茶葉更是馬虎不得,師生曾多次因沒控制好火候,整批茶葉報銷,只能充當有機肥料,購買的四十台斤新鮮茶葉,僅十五台斤完成加工。

農經科除了自創茶葉品牌,現已購入茶樹苗,準備在校園栽種有機茶葉。陳景明表示,民眾普遍認為茶樹只能在山區種植,其實台灣研發的台茶十八號、金萱茶也適合在平地栽種,學校未來將進一步推廣到縣內適合種茶的鄉鎮,活化休耕田地。

另外,北港農工購買茶葉時,茶農曾向學校反映國內茶葉加工人力相當欠缺,農經科希望運用現有設備,培訓學生製茶能力,畢業即可投入職場,改善製茶業人力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