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 全台唯一

2015/05/20 06:00

枋寮鄉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枋寮鄉北勢寮的公廟「保安宮」祀奉保生大帝,每年農曆五月二日舉辦「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儀式,紙紮白鶴現已置於廟內,宮方及縣府文化處將於國曆六月二十日在枋寮率芒溪海邊,在信眾虔誠祭拜後焚燒白鶴,讓衪帶著眾人的祈禱火化飛昇,祈求保生大帝降福。

北勢寮保安宮所祀奉主神保生大帝本名吳夲(音滔),為北宋時期閩南地區兼通道術的神醫,相傳農曆五月二日吳夲登山採藥卻失足墜崖,最後乘坐白鶴得道羽化成仙,後被封為保生大帝。

枋寮保安宮的信眾流傳「送白鶴」已逾百年,保安宮董事長沈枝忠說,保生大帝因「大道為公,醫者無私」的精神及無數神績,歷代追封,從南宋大道真人到明朝被封為保生大帝。

沈枝忠表示,全台超過三百多間主祀保生大帝的宮廟,陪祀者更不計其數,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的聖誕日全台都慶祝,但枋寮不僅聖誕日遶境,還有獨步全台流傳百年的「送白鶴」儀式,今年「送白鶴」延至國曆六月二十日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