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屏市車庫佔用水溝 違建處處無人管

2015/04/28 08:00

屏東市不少民宅都將自家車庫加蓋到水溝上,成為特殊違建景觀。(記者李立法攝)

公所︰加強查報違建 歡迎檢舉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水溝是公用路權的一部份」,屏東市區私人車庫佔用水溝的違建越蓋越多,貪小便宜的心態令市民氣憤,抨擊公權力不張、公德心低落,市公所表示,水溝是道路附屬設施,不得佔用,將加強查報違建,並歡迎民眾檢舉。

蔡姓市民反映,柯P大刀闊斧展現公權力,大快人心,反觀屏東市處處違建、路霸無人管,公權力遇民代就轉彎,令人失望,光是馬路水溝遭私人車庫、攤位佔用的情形就不勝枚舉,視違法為理所當然,該如何去教育下一代。

部份清潔人員指出,許多住宅區的私人車庫鐵捲門都延伸到水溝上,導致路面縮減,若遇上違停,垃圾車根本無法通過,如果水溝阻塞不通,這些水溝違建也會影響疏浚,實在很傷腦筋。

記者詢問將自家車庫延建至水溝上的住戶時,得到「很多人都這樣做,只蓋在水溝上,並未妨礙交通」的答案,也有人說,因為車庫長度不夠,才會將鐵捲門延伸到溝面上,但不會影響通行。

蔡姓市民認為這就和「破窗理論」所說的一樣,當第一個違法破壞行為出現時不制止,很快就會蔓延整條街,這些水溝違建也是如此,建議公部門先從影響公眾通行及安全的區段進行整頓,避免情況持續惡化。

警方表示,水泥溝面是否屬於道路範圍,在認定上存有疑義,難以適用交通法規裁處,若是固定設施阻礙交通,通常以違建方式處理,若是活動式設施,如盆栽、桌椅等,則以廢棄物方式處理,警方將配合路權單位取締。

屏東市公所主秘李英宗表示,馬路兩旁水溝是路權的一部份,若有固定設施佔據,就屬違建,公所將進行查報,歡迎民眾檢舉,公所將一併呈報縣府彙整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