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3大水庫蓄水率 跌破4成

2015/03/20 08:00

雖然全台都在抗旱大作戰,但曾文水庫的防淤隧道,反因天晴施作順利,進度稍有超前。(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春雨未如預期,目前國內各地都在「乾著急」,有些縣市將提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而台南的水庫蓄水率也都早已跌破四成,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強調,相較於北部,水情雖然沒那麼嚴峻,但還是不樂觀,民眾要有長期抗旱的決心。

天晴水庫排砂隧道 進度超前

而全台抗旱大作戰,但面對極端氣候,風災隨時侵襲,曾文與南化等水庫容易淤積的問題仍須改善,水利署斥資逾七十四億元興建、運用異重流現象所設計的排砂隧道正趕工中,反因天晴施作順利,進度甚至稍有超前。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曾文水庫的防淤隧道,興建經費約四十一億元,長度超過一公里,預計明年九月完成,施工進度已達百分之四十,比預定時程還快。

目前水庫洩洪口下方落水池附近的工程現場,已見隧道雛形,大型車輛、重機械等穿梭其中,由於沒有下雨,天候狀況佳,施作相當順利。

而南化水庫的防淤隧道,經費超過三十三億元,動工才八個月,目前仍在開鑿階段,預計民國一○七年初完成。

連上堯指出,隧道完工後,不需等到滿水位的洩洪或溢流,就可開底孔進行排砂,有效防止從上游沖刷而下的淤土堆積,延長水庫使用壽命。

南化 民生用水仍可供應82天

根據觀測資料,供應大台南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水位下探至一六四點四米,有效蓄水量約三千四百萬公噸,蓄水率三十五點一%,連上堯說,目前單日出水量管控在四十二萬公噸左右,仍可供應八十二天,屆時希望梅雨能多有挹注。

曾文、烏山頭蓄水率 不到33%

曾文與烏山頭水庫合計有效蓄水量為一點八億公噸,總蓄水率三十二點七%,若單就曾文水庫觀測資料,有效蓄水量一點二四億公噸, 蓄水率更是跌破三成,僅為二十六點二一%。

連上堯提到,由於曾文水庫目前都調節出水至烏山頭水庫供應農業灌溉,蓄水率才會偏低,烏山頭水庫目前蓄水率就達七十一%;但無論如何,水情因應都採滾動式檢討,配合中央一起施行,當務之急,還是從民眾本身節水做起。

國內各地都在「乾著急」,有些縣市將提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台南的水庫蓄水率都早跌破4成,曾文水庫水位持續下探,蓄水率跌破3成,僅有26.21%。(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