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南首座荒野公園 巴克禮二期啟用

2015/02/01 08:00

巴克禮二期公園滯洪池具景觀生態池功能,啟用首日吸引不少民眾參觀。(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第二期擴建工程昨落成啟用,包括原有的巴克禮公園,總面積達九‧一公頃,是東區最大的公園綠地,也是台南市第一座荒野自然公園。

公園闢建運用「減量」、「輕量」及「生態」設計原則,採木棧道高架的方式,保留螢火蟲棲地,呈現不同的公園風貌。

規劃設施 保護螢火蟲等生態

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席參加啟用儀式致詞說,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是台南首座,可能也是台灣第一座「荒野公園」。與台南其他公園最大的不同,是這座公園講求和自然的融合。為了保護螢火蟲及創造生物廊道,規劃園區滯洪池,採取架高木棧道的方式,創造友善動植物的公園環境,更是台南東區最珍貴的綠色核心。

他說,這座「荒野公園」的建造模式,是與當地居民及社團討論取得共識,而非市長或局長少數人的決策,這也彰顯出市府推動「開放政府」的精神。

巴克禮公園除了螢火蟲復育區、景觀生態池外,也新設一座環境教育中心,採用太陽能集熱板及雨污水再利用,其中太陽能集熱板可提供整棟建築照明電能使用。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環境教育中心平日除了提供生態解說功能,未來將連結公園周邊小學及相關社團組織,做為巴克禮公園的環境教育基地。

昨落成活動邀請十餘家企業、廿八所學校及一百位種子志工參與,現場並舉辦舞蹈、劇場表演等藝文活動,十分熱鬧。

地方盼加燈罩 工務局允改善

負責認養的崇明里長李仁慈也肯定公園的設計理念,但建議螢火蟲復育區及景觀池旁渠道,因有螢火蟲出沒,附近燈座應要有燈罩等遮蔽的功能,以免影響螢火蟲棲息,工務局則允諾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