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環境賀爾蒙毒害 鯨豚也會遺傳

2015/01/24 06:00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國內外研究環境荷爾蒙具有生物累積作用,也在鯨豚體內發現累積有高劑量的毒性物質,海生館柯風溪研究團隊發現,母鯨豚可能藉由生產以及哺乳將體內累積的毒性污染物質傳遞給下一代,呼籲各界重視環境保護。

海生館環境生態毒物研究團隊針對台灣沿岸擱淺鯨豚,進行分析比較體內的多溴聯苯醚 (PBDEs,過去最常添加於家具、汽車及家電用品的阻燃劑)累積程度,發現這類環境賀爾蒙大多累積在鯨豚肝臟及鯨脂,雄性體內污染也高於雌性。

研究員柯風溪指出,母鯨豚可能藉由生產以及哺乳,將體內累積的毒性污染物質傳給下一代,國外也有研究顯示,剛出生的小鯨豚,在未開始野外覓食前,體內就累積戴奧辛等環境荷爾蒙毒性污染物質,這樣的研究結果顯示,鯨豚數量逐年減少,除了過去人類大肆捕撈,環境賀爾蒙毒素對鯨豚的生長、生殖與族群具重大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