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違建通盤檢討 柯文哲:違公安者先處理

2014/12/30 08:00

柯文哲將要求建管處、消防局開專案會議,通盤檢討違建問題。(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涂鉅旻、蔡亞樺/台北報導〕北市南港區興中路一棟四樓加蓋頂樓違建前日凌晨發生大火,一名租屋房客葬身火窟。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上午受訪時表示,雖一九九五年前存在的七萬多戶違建可「緩拆」,但不代表可違反公共安全,未來違建又違公安者將優先處理。柯文哲下午也到現場勘查,今早首場市政會議也將要求建管處、消防局開專案會議,通盤檢討違建問題。

柯文哲昨上午在晨會後受訪表示,在一九九五年前存在、列「緩拆」的違建物,至今已廿年過去,的確已造成大問題,但未來如遇到相關問題,不應以個案處理。他也說,發生火災的違建原要拆,結果多拖一年引發意外,代表過去市府執行面有問題。不過,北市違建問題不像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一、兩晚就可拆除解決,因此一定要優先處理違反公共安全者。他說,就算是違建,也不代表可違反公安。

不過,有些屋主卻會將市府檢查人員拒於門外,現在也無相關法令可讓市府人員強制檢查。對此柯文哲說,「這就是政府太丟臉」,國家該執行公權力時,還是要執行,「如果不給你檢查,一年後燒死人,那請問誰要負責」?

柯文哲昨下午在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民政局長藍世聰、消防鑑識人員等陪同下,私下到火災現場勘查,戴上安全帽的柯文哲先到對面大樓俯瞰火災現場,隨後走入現場了解火警意外狀況,勘查結束,柯文哲臉色凝重,未對外說明就離開。柯的幕僚說,今日將統一對外說明。

另外,柯文哲勘查火災現場時,一度說出「拆一年還拆不掉它」,並指示在今天早上的市政會議進行檢討,還有民眾一看到柯,當面對柯說「你一定要處理違建問題」,柯則回應「我知道、我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