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0年未調價 台中營養午餐業者爭漲

2014/12/25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卸任市長胡志強過去堅持的營養午餐不調漲,在新市長林佳龍上任之際,台中市餐盒食品公會提出陳情,理事長邱大田昨日表示,營養午餐已十年未調漲,但近年來物價飆漲,卻要維持營養午餐的品質,讓廠商難以為生,呼籲新市長林佳龍正視營養午餐價格應合理化的問題,以免校園發生食安問題。

公會指出,希望營養午餐比照台北市每餐收取六十元,目前台中市一般家庭約有九十五%,中低收入戶約三%有市府的補助,另外二%並沒有補助,一旦市府願意調漲,邊緣戶的營養午餐由公會負責。

台中市國中小約有三百多所,邱大田表示,營養午餐已十年未調漲,但胡志強三年前的凍漲政策,讓營養午餐至今無法調漲,三年前當時標價食材廿一至廿九元,團膳每餐四十至四十五元,但三年後還是此一價格,但物價早已大飆漲,要業者如何因應。

邱大田指出,十年來,營養午餐的成本已漲五十%,但台中市一直未漲,已讓台中市的營養午餐業者多數倒閉,原台中市本來有十八家,已剩下五家,原台中縣有廿八家,現在只剩下廿五家。此外,教育部規定業者需要留兩百克食物作檢體,更增加食材成本,平均每廠每日所需丟棄報廢的食材達五十公斤,造成無端的浪費。

邱大田強調,十多年不漲的決定,讓業者難以為生,有人毛利只在三%至五%,也有人是賠錢在營業,「食安風暴一再發生,營養午餐卻都不漲」,營養午餐品質如何保障,只希望新市府能反映合理價格,讓業者能活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