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街角書屋 高市特色書店版圖擴張

2013/10/24 08:00

第一家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與藝術表演為主題的獨立書店—「三餘書店」。(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的特色書店沉寂多年,近幾來開始復甦擴張,第一家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與藝術表演為主題的獨立書店—「三餘書店」,以及另家「茉莉二手書店」,都在本月開幕,特色書店版圖目前已擴張到約十家,在網路書店崛起時,仍擁有一片天。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近年網路興起,出版業及書店面臨很大變化,不少中型書店撐不下去,誠品等大型書店也走向複合式,他樂見這些小型、具特色的書店在高雄展店,「高雄多一些這種藝文空間是好事,能與市府推動的閱讀城市相輔相成!」

與五都其他城市相較,高雄市的特色書店少得可憐,尤其以女性和親子為主題的「好書店」七年前歇業、河堤社區的「城市書店」三年前熄燈、文化中心附近的「韓先生食譜專業書坊」也在兩年前關門。

太有特色的先行者陸續鞠躬下台,高雄人不禁質疑,如同電影《電子情書》中那種街角書屋,在高雄是否真的撐不下去?

反倒是結合輕食、咖啡與提供書籍閱讀的複合式書店興起,包括鳳山的「茉莉居」、市區的「小樹的家」、「小房子」、「Booking」等,還能擁有固定客源。

本月起,號稱高雄唯一正港獨立書店的「三餘書店」,在文化中心附近開幕,陳列的書籍都是非暢銷書,或是連鎖書店下架的出版品,希望推展與深耕藝文閱讀、啟蒙公民意識。

「三餘書店」店長鍾尚宏說,書店被形容為夕陽產業,連誠品書店辦的藝文活動也愈來愈少,該書店將定期舉辦文學、電影、音樂、旅行等活動,以在地專家選書方式,推薦深度閱讀的書目,一場活動就吸引了一百五十人參加,可見高雄民眾有需要這類型的書店。

另一家「茉莉二手書店」最近也選擇到高雄開分店,地點選在興建中的高市圖新總館對面,本月份已邀請劉克襄、陳雪、謝哲青等作家進行閱讀講座,回響熱烈,成功踏出在高雄的第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