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何謂「地錨」

2010/04/28 06:00

地錨係土錨與岩錨的統稱,自1930年代首先在壩體加高工程中使用後,即開始在基礎開挖的擋土壁、邊坡穩定工程中各式擋土構造的錨碇、地下電廠或公路隧道開挖圍岩的穩定及基礎抗浮等領域中廣泛應用。

功能上,地錨將所需拉力由主要結構體傳遞至周圍緊密地層中,由地層之抗剪強度提供足夠摩擦阻抗,使地錨、主要結構體及錨碇段周圍地層三者達到平衡狀態。

地錨構造包括錨碇段、自由段及錨頭等三部分,錨碇段:提供錨碇力的部分;自由段:抗張材受拉伸張及傳遞錨碇力至錨頭之部分;錨頭:承受鎖定抗張材及傳遞錨碇力至承壓結構體之部分。

地錨為邊坡穩定工程中極為常見之工法,但因結構體深埋地下,檢核不易,因設計欠周或施工品質不佳造成災變的事例並不少見。(記者黃忠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