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打造有機農園 謝正獅養病成科技農

2009/08/08 06:00

謝正獅設計離地式培養架,讓植栽不沾地,也增加栽種空間。
(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專題報導

在苗栗縣三灣鄉經營農園的謝正獅,曾是1家精密儀器公司的總經理,因積勞成疾,15年前選擇退隱山林務農,休養身心。多年來,不但健康狀況大幅改善,憑藉理工專長將農業與科技結合,成功打造有機農園。

身高178公分、皮膚黝黑、看來健康有活力的謝正獅,很難想像病重時的他,體重曾落到只剩48公斤,經過多年農耕勞動及健康飲食控制,已回復到標準的78公斤。

53歲的謝正獅早年在台北創立原形精密儀器公司,當時在業界頗負盛名,因工作緣故,需長期在實驗室中研發產品的他,積勞成疾,38歲就有胃潰瘍、胃出血、膽固醇過高等病痛,更引發腎衰竭。

農業與科技專長結合

經歷病痛折磨的謝正獅,不想靠洗腎過日子,在醫師建議下,放棄了在精密儀器領域苦心經營的成果,選擇搬遷至三灣鄉內灣村1處農地,過起揮汗耕作的日子。他說,醫師建議每天排汗5000C.C.代謝,且需攝取天然健康的食物,他乾脆當個農夫,自己種菜自己吃,透過耕作又能達到健身排汗的效果。

謝正獅說,隔行如隔山,起初對農業一竅不通,以為有機農業就是不灑農藥,後來研究土壤改良土壤,甚至進口土壤,終於以油桐樹、相思樹、楠木等木屑混合生菌,研發出可重複使用的有機培養土,開始經營有機農園。

謝正獅說,他現在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雖然辛苦,但擁有的健康,是用金錢無法換取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