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中》市府砍掉創新產業專區 大賣4.7公頃地

2019/06/21 05:30

盧秀燕市府狂賣近1.5萬坪市有地,市議員江肇國批盧成新一代賣地王?(記者黃鐘山攝)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太平新光地區區段徵收配餘地,前市長林佳龍規劃變更為創新產業專用區。市議員江肇國昨在議會總質詢指出,市長盧秀燕就任半年即標售其中四.七公頃,得款超過五十三億元,直批大量賣地無助於市庫優化而是敗家,盧恐淪為新一代賣地王;地政局回應,標售所得挹注市政建設,促進發展。

盧上台後專用區喊停賣地 地方譁然

新光區段徵收配餘地八.六公頃,前市長林佳龍規劃變更為創新產業專用區,地政局去年四月已召開說明會,準備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但在地議員張玉嬿踢爆,盧秀燕上台後,該計畫已被喊停,其餘土地也會標售,引起地方譁然。

市府回應 改朝低碳創業生活區規劃

地政局長吳存金則回應,前市府規劃將配餘地變更為創新產業專用區,目前仍在都市計畫草案研擬階段,未來將改朝低碳創業生活區方向規劃。市府也說,經發局已盤點中市產業用地需求,並積極推動相關產業園區開發計畫。

江肇國表示,市府歲入來源光課稅收入與上級補助就佔了九十%,出售土地對於優化財政是杯水車薪,毫無幫助且也違背市民公共利益,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把市有地當成提款機,大量標售土地,成為輿論爭議焦點,盧市長上任半年竟也如出一轍。

江肇國又說,市府五月標售新光區段徵收配餘地,得款五十三億多元,前市府規劃為創新產業專用區,只租不賣欲靠擴大招商來健全財政,盧市府卻拋售此區域的土地,不但罔顧產業發展,也顯示對市有地出售之草率,市府持家靠賣地,如同賣祖產敗家一般。

江肇國批評,依據「公有土地經營及處理原則」第三點,公有土地應以保持公有為原則,市府急於標售新光區段徵收配餘地,是殺雞取卵、財政開倒車,失控的賣地速度若繼續下去,盧秀燕執政四年將讓市府消失十二萬坪的珍貴市有土地,恐淪為新一代賣地王。

吳存金強調,新光區段徵收配餘地標售並非販售市有土地,屬自償性基金財產,與一般市有財產不同,依法辦理標售後,盈餘均撥入實施平均地權基金,用於充實市政建設、弱勢族群補貼或其他社福,促進城市發展。

前市長林佳龍規劃的創新產業專用區,位在台74線兩側(紅色部分)。(記者黃鐘山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