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都市頭目津貼每月千元 竹縣最快明年發

2019/05/22 06:00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說,都市頭目津貼以出席費的方式支付,類似鄰長津貼,算是服務性的工作津貼。(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最快明年將針對都會區的阿美族原住民發放類似鄰長津貼的「都會區頭目津貼」,每人每月一千元,全縣共有十七人具領取資格。

平地原住民縣議員林秉君昨天在議會總質詢時爭取,縣長楊文科回答「樂意支持」,會用出席費的方式支應;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表示,一年需廿萬四千元,最快編入明年預算執行。

林秉君說,一般頭目都是遴選長輩或耆老出任,全縣共有十七名,每個月必須開會一次,是縣府和都會區原住民族間的溝通橋梁,把民意傳達給各行政單位了解。

縣府原民處表示,「頭目」基本上是阿美族的名稱,透過推舉的領袖就是頭目,可以代表一個部落對外發聲。

由於新竹縣是少數每月發放老人年金的縣市,加上有排富的限制,領了都會區頭目津貼者,有沒有可能被排除,無法再領老人年金? 楊文科說,還是可以領,因為老人年金是非法定的「社福津貼」,但都會區頭目津貼卻是服務性的工作津貼,彼此不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