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嘉禾新村、台北工場文資審議 北市府代表未迴避又惹議

2019/04/22 06:00

政大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見圖)去年被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校方提起行政訴願,市府通過訴願打臉自己,不料近日又爆文資會討論與市府有關的文資案,市府代表仍未迴避。(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政治大學為擴建教學大樓,原計畫拆除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但去年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將其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擴建計畫生變;政大不服結果,以文資會未進行表決、台北市政府官員未迴避等理由,向台北市法務局訴願審議委員會提起行政訴願,市府罕見地通過訴願打臉自己,但上週一文資會討論與市府有關的文資案,市府代表仍未迴避,讓台北市議員不滿批評,根本是用不同標準審視文資案!

化南新村訴願案 市府才通過打臉自己

化南新村案去年一月送進文資會審議,獲得委員一致共識保留,並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政大當時雖稱尊重通過決議,後來卻提起行政訴願,理由為文資審議不能採共識決,應採投票方式,加上該案有部分範圍道路、公園屬市府資產,有兩名府方代表在場卻沒退席,違反程序。

議員︰市府應說明府內委員迴避標準

北市議員徐弘庭本月十二日在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也質疑,過去文資會都有府內委員,不少案子也與北市府有關,市府應說明府內委員要迴避到什麼程度,否則未來還會再發生爭議。

但上週一文資會審議聯勤陽明山招待所、虹廬、台北工場、清代機器局遺構等七案,雖每件案子都有進行投票表決,但嘉禾新村修復再利用計畫審議案、台北工場皆為與北市府業務有關案例,投票時市府官員仍未迴避,未來恐再發生與政大化南新村案一樣的問題。

議員批文資審議玩假的 有不同標準

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北市府在化南新村案通過政大提起的訴願,等於打臉自己的文資會有行政瑕疵,但再審台北工場等案又未迴避,讓人覺得根本是玩假的,實際上是對化南新村故意放水,用不同標準審視文資案,並不是真的想保護文資,就算打臉自己也無所謂。

關心嘉禾新村的好勁稻工作室成員郁良溎表示,嘉禾新村有部分屬市有地,加上北市府正在進行中正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涉及嘉禾新村公園保留地解編變更住宅區開發,以化南新村的標準來看,只要涉及市府的案子,府內委員都該迴避!

文化局︰現場無捷運局文資委員投票

文化局回應,文化局依文化部釋義的規定,認為兩案皆為捷運局的案子,而現場沒有捷運局文資委員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