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山慈護宮 媽祖肚中有媽祖

2018/08/19 06:00

神轎中的金山慈護宮野柳二媽。(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慈護宮主祀媽祖,從一八○九年建廟迄今,是北海岸知名的信仰中心,正殿主祀的「野柳二媽」更是台灣媽祖廟中,少見的「媽祖肚中有媽祖」,也為媽祖信仰增添一頁傳奇。

現身野柳 清嘉慶年間救迷航

慈護宮副董事長陳壽春表示,相傳清朝嘉慶年間,野柳漁船在外海迷航,漁民祈求媽祖庇佑能安全返港,不久野柳海岸邊有一道紅光射出,引導平安返航,漁民後來在野柳岬的海蝕洞發現一尊約八寸高的金面媽祖小型神像,漁民本想建廟奉祀,但媽祖託夢想到金包里(今天的金山區)大廟安座,後來金包里慈護宮建廟,金包里的媽祖成為大媽,「野柳二媽」成為慈護宮的第二尊媽祖神像,俗稱「金面二媽」。

落腳金山 封存重塑神像腹中

陳壽春說,聽長輩口耳相傳,慈護宮建廟時重新雕塑比較大尊的二媽神像,再把來自野柳岬海蝕洞的八寸媽祖神像,放入大型的二媽神像肚子內,成為少見的「媽祖肚中有媽祖」神尊;他說,海蝕洞的八寸媽祖神像放入大型二媽神像的腹中封存,迄今兩百多年來,沒聽過老一輩的人有誰打開看過,也沒有「腹中媽祖」的照片或畫像,文史資料也沒有「腹中媽祖」的樣貌流傳下來。

復刻神尊 扮分身代遶境出巡

陳壽春指出,由於「野柳二媽」是慈護宮的重要資產,地方節慶經常請二媽到各地遶境,擔心稍有閃失無人可以負責;廟方管委會後來決議打造復刻版的「二媽分身」,四年前請木雕師雕刻復刻版的二媽神尊,另外找來一尊約有兩百年歷史的八寸小型媽祖,也一併放入「二媽」的肚子中。他說,這尊復刻版的二媽神尊擔任二媽的分身代替出巡,但在每年農曆四月十五、四月十六日金山媽祖遶境與二媽回娘家的重要日子,還是由二媽本尊親自出巡。

每年農曆四月十六日的大退潮,當初發現八寸金面媽祖的野柳岬海蝕洞會露出水面,因此,慈護宮的「野柳二媽」都選在這一天回野柳娘家作客,每年有上千位信眾徒步陪同二媽從金山返回野柳娘家,遶境隊伍在台二線蜿蜒成兩、三公里長的人龍,沿途商家、民宅準備供品祭祀。

本尊樣貌 無人看過只聽流傳

至於,從來沒有人看過「野柳二媽」本尊的「腹中媽祖」樣貌,會不會質疑真假?野柳居民湯小姐等人都說:「野柳二媽庇佑漁獲豐收、家戶平安,這是野柳代代流傳的故事,祂的神力庇佑眾生,不需要為了驗證故事的真假去把祂打開,打擾媽祖才是大不敬。」

新北市金山慈護宮為北海岸重要信仰。(記者俞肇福攝)

新北市金山慈護宮四年前請來木雕師傅,打造復刻版的二媽神尊,擔任二媽的分身,廟方也在復刻版的二媽神尊肚中放了一尊兩百年歷史的媽祖木雕像,讓野柳二媽分身,不但外觀一模一樣,就連「媽祖肚中有媽祖」也相同。(臉書粉專「金包里媽祖-慈母護金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