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早午餐店拒聘男性 開罰15萬

2017/02/21 06:00

雅米早午餐店在板橋小有名氣,板橋地區有兩家店面。(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一名男性求職者至新北板橋知名餐飲店雅米早午餐應徵服務員,該店以「我們不請男生」為由回絕,勞工局派男性同仁電話測試,同樣遭拒,認定求職條件有性別限制,明顯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七條規定,開罰十五萬元。店家不做任何回應。

去年九月,一位男性求職者打電話到板橋雅米早午餐應徵服務員,該店聽到是男性,隨即回應「我們不請男生」,求職者認為遭性別歧視,向新北市勞工局提出申訴。勞工局受理後,由承辦人員喬裝求職者,對雅米實施電話測試,店員當下拒絕男性應徵。

負責人接受訪談時表示,外場要穿裙裝,為了統一服裝,所以只請女生,並強調店裡只缺一位外場人員,外場要穿裙裝制服,才會直接回覆不請男生,避免求職者白跑一趟。

記者致電雅米早午餐,店員表示店長不在,稍晚員工轉述,「目前不做任何回應」。

新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審議時認為,雅米早午餐店以服務員須穿裙裝制服為由,拒絕男性求職者應徵申請,但求職者的性別與能否勝任服務員的工作無關,該店以性別因素對求職者產生差別待遇,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七條規定。

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長陳兆年指出,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雇主對求職者或受僱者的招募、甄試、進用、分發、配置、考績或陞遷等,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有差別待遇,違者可處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考量雅米早午餐店資本額規模小,依行政罰法酌予減罰二分之一、裁罰十五萬元,去年底完成繳納。

據統計,新北市一○五年共受理七十六件申訴案,其中十四件認定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分析違規態樣,有五件因員工懷孕遭資遣或解僱,六件是發生職場性騷擾時、雇主未立即採取有效補救措施,一件為招募時有性別限制,另兩件是雇主未依法給予育嬰假留職停薪等。

不具名的手機店店長私下透露,該公司男性員工眾多,希望新進人員以女性為優先,礙於法令規定,不能因特定性別拒絕應徵,只能請求職者等候通知,再以其他理由不錄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