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假冒蜜蘋果 南非蘋果低價搶市

2016/12/06 06:00

梨山蜜蘋果切開後可明顯看出蜜腺。(中市農業局提供)

以三分之一低價促銷 打亂市場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梨山蜜蘋果上市,卻有攤商以進口南非蘋果魚目混珠,以三分之一低價促銷,讓消費者買到假的蜜蘋果,衝擊蜜蘋果行情。台中市農業局昨日提供辨識方法,只要是外觀上蠟漂亮,沒有香味,售價一斤低於一百元的,都不是正港梨山蜜蘋果,請民眾選購時多留意。

梨山地區今年因為受到颱風莫蘭蒂影響,蜜蘋果產量大減三成,有不肖水果商竟進口南非蘋果低價搶市,影響蜜蘋果行情,台中市農業局獲知後,昨日教導民眾如何分辨。

外皮塗蠟沒香氣 選購時須留意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和平區梨山蜜蘋果今年在十月下旬上市,每斤售價一一○元至一八○元不等。市面上的南非進口蘋果一斤約五十元,等於是三分之一的價格。

他表示,進口蘋果為保鮮,外皮會塗蠟,表皮光澤又平滑,形狀端正較圓,聞起來沒香氣,口感欠脆甜也不會結蜜;梨山蜜蘋果果形較醜且不規則,果皮花紋顏色斑駁、粗糙黯淡,但富含濃郁果香、摸起來有黏黏感覺,甜度高,水分也多,放冰箱越冰越好吃。

王俊雄說,梨山因日夜溫差大,蜜蘋果會將儲存澱粉轉換成糖,以果糖形式儲存以防止凍傷,因此水果內部形成半透明蜜腺。切開後,果肉的蜜腺圍繞果核中心向外擴散,就是正統梨山蜜蘋果。

農業局也說,梨山蜜蘋果產量減少,進口南非蘋果混充低價販售,將使農民生計受影響。希望民眾要吃在地、食當季,正確選購富含濃郁果香、爽脆口感的梨山蜜蘋果。

從外觀上辨識,梨山蜜蘋果(右)較醜,南非蘋果(左)較美,且外層有塗蠟。(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