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書櫃空空 近30萬本漂書漂走了

2016/11/30 06:00

放置在捷運站內的新北漂書站,常常只有一、兩本書或空空如也。(記者葉冠妤攝)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年前推動「新北漂書站」,在捷運站、客運等通勤處設有定點書櫃或機動書袋,讓民眾隨手取閱、隨處歸還,書本自由「漂流」,與更多愛書人相遇。不過,三年來近卅萬本「漂書」,似乎漂不太動,不少民眾取用書籍後,就此「定居」,因此,時常可見漂書站的書櫃空空如也。

漂書行蹤難控管 有去無回

漂書運動推動迄今三年,從各捷運站、車站、醫院等,甚至是百貨公司,都可見到漂書站身影,隨時隨地補充新北市民的精神糧食,據新北市立圖書館統計,目前已有九十五處定點書櫃,三二九個隨著大眾交通工具漂流的機動書袋,總漂書量逼近卅萬冊,平均每月有五、六千本書在各處漂流,分館館員也會定期巡視書櫃,補充書籍。

市圖閱典課長李毓偉表示,民眾可到各圖書分館捐贈漂書,也可向圖書館索取漂書標章和條碼貼紙,黏貼在漂書上,再自行「放漂」,取閱漂書的民眾,也可隨時到官網上傳閱讀心得感言,讓大家知道漂書的「近況」。

然而,市議員何淑峰指出,以通勤流量大的捷運新莊站為例,捷運站內的書櫃空空如也,常常只有一、兩本書放在櫃內,民眾想取閱,卻根本沒書可取,漂書站藏書不足,且無法控管漂書行蹤,導致漂書有去無回,不但損及看書人的權益,更愧對贈書人的心意。

取書民眾未至官網分享漂書旅程

李毓偉坦言,近卅萬冊的漂書,有到漂書站官網分享漂書旅程的民眾卻不到百人,大多數漂書不見蹤跡,粗估再回流到漂書站的僅一成,但李毓偉強調,也可能是漂書放回櫃上後,立刻又被別人取閱。

李毓偉說,漂書站只是個平台,漂書精神是自由流動、分享資源,而非強調書籍的所有權,若能讓書籍遇到知音,民眾能取用,就未偏離漂書本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