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港老地標 糖廠煙囪列歷史建築

2016/11/26 06:00

北港國中鄰近糖廠,煙囪散發的焦糖味曾陪伴不少學生。(記者陳燦坤攝)

高55公尺、87年前興建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縣文化處昨公告台糖北港糖廠的煙囪連同砂糖倉庫列為歷史建築,保留地方糖業發展軌跡,這是縣內首座列為歷史建築的煙囟,地方稱許文化資產獲重視,希望縣府加速開北港糖廠為旅遊休閒區,帶動觀光,台糖則請縣府注重煙囪安全性。

台糖北港糖廠煙囪高五十五公尺,始建於八十七年前,曾是北港最高地標建物,雖歷經多次改建,至今仍是許多北港民眾及老台糖員工童年難忘回憶,北港國中校友記得蔗糖產期到來,這座煙囪常冒白煙,散發著濃郁的焦糖味,陪伴他們度過求學的歲月。

台糖木造宿舍年初接連發生大火,引發地方文史工作者重視,力促縣文化處將糖廠列為珍貴文化資產,文化處六月間派員到北港糖廠現勘,現將砂糖倉庫及糖廠煙囪等列為歷史建築,北港藝文創作者得知糖廠煙囪成為縣內首座歷史建築相當興奮,陣頭藝師吳登興認為這是縣府重視北港的古鎮文化,有助於提升地方藝文發展。

一座已拆 台糖盼縣府加強維修

不少文史工作者極為肯定文化處決定,他們認為北港糖廠煙囪保存具有其特殊性,既見證台灣糖業發展的軌跡,也為北港在傳統農業跨入工業新、舊交替的歷程樹立一座里程碑,原本廠區的兩座煙囪一座已拆除,這座煙囪保留更顯示其珍貴性,建議縣府北港糖廠廠區規劃旅遊休閒區計劃能夠積極展開,活化已閒置超過十年的廠區,為地方產業發展挹注活水。

儘管北港糖廠煙囪歷經九二一地震等重大災害屹立不搖,但部分台糖員工透露老煙囪長期承受高溫,結構體磚塊有沒有龜裂需謹慎檢視,且日前梅姬颱風來襲,煙囪及廠房鐵片被風颳落鄰近道路,台糖公司員工深怕傷及民眾徹夜難眠,煙囪列入歷史建築後,縣府往後應加強維修與管理。

北港糖廠煙囪列歷史建物,地方文史工作者表示肯定。(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