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天界「司法院長」生日 市長祝壽

2016/11/15 06:00

水官大帝祭典,由市長邱建富(左一)主祭。 (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天界「司法院長」過生日!昨天下元節是三官大帝中「水官大帝」的誕辰,彰化市國定古蹟元清觀舉行祝壽大典,爆滿信眾湧入祈福。市長邱建富說,水官大帝主司人間善惡功過登錄,並握有賜福降禍的生殺大權,等同於天界得「司法院長」,普遍受民眾的敬奉。

昨天凌晨的水官大帝祝壽大典,由道長率團主持誦經祝壽科儀活動,邱建富擔任主祭,地方仕紳及民代陪祭,典禮莊嚴肅穆,祭典結束後,邱建富在現場發送壽桃,廟方並準備了平安圓及壽麵供信眾福食平安。

邱建富指出,相傳下元節是「水官大帝」下凡人間為民解厄之日,道教以下元節為「消災日」,這天家家戶戶都會備祭品拜祀「水官大帝」,以祈求消災解厄,並感謝其保佑一年中平安順遂。

他說,至於所謂的「三官大帝」(又稱「三元大帝」),在台灣地區俗稱為「三界公」,「三官大帝」的神格在道教中僅次於玉皇大帝,但其職掌卻與百姓利害攸關,且主司人間善惡功過登錄,並握有賜福降禍的生殺大權,等同於天界的「司法院長」,普遍受民眾的敬奉。

彰化市元清觀昨舉行水官大帝祭典,現場湧入爆滿信眾虔誠祭拜。 (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