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補報梅姬稻損打回票 農批說一套做一套

2016/10/29 06:00

斗南地區竹筍受災程度,公所判定廿五至三十%,農改場及縣府卻判定十%,落差懸殊。(記者黃淑莉攝)

有承租戶持「紅單」被打回票

〔記者黃淑莉、林國賢/綜合報導〕縣府前天表示農糧署同意民眾持「紅單」可補申報稻作災害救助,昨天卻有農民興沖沖到公所申報被打回票,怒批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公所人員忙著向農民解釋,甚至有公所農業課主管以「認知不足」自行處分。縣府農業處表示已再通知公所須受理農民申報。

梅姬颱風造成全縣三千多公頃稻作損害,九月廿九日至十月十一日受理災害救助申請期間,有許多承租農田種稻的農民,因地主不願出具地籍謄本等證明文件,第一時間持「種稻及轉作(契)作、休耕申報書」收執聯(俗稱紅單)申報,公所請示縣府,縣府先表示不行,十月三日又發文說可以,導致有部分公所不敢受理。

由於全縣約有五成稻作是佃農承租農地耕作,議員蔡東富接到許多農民陳情,前天在議會質詢,縣長李進勇答覆,縣府廿七日已發文各公所,農民持紅單申請救助未被受理者,可在卅一日前申報書或核定書向公所申覆。

農民誤解可以補申報,昨天包括大埤、斗南、西螺等公所,都有農民持「紅單」到公所補申報,大埤鄉公所農業課長賴俊雄表示,依農委會公文,農民需曾在災害救助受理期間內向公所提出申請,雖公所未予以受理,可視為已在期間內申請,可補正申請表。

西螺鄉公所農業課表示,公所在申報期間即有受理「紅單」,昨天也有農民持單補申報,工作人員細心、耐心解釋,農民都能接受。

斗南鎮公所農業課無奈說,公所第一時間即受理「紅單」,針對補申報案件,避免又有爭議,公所只好另外受理。

農業處再請各公所受理申報

農業處表示,農糧署同意只要農民在災害救助期間「曾經表達申報意願」,即可視為已在期間內申請,請公所先受理申報,會再通知各公所。

為讓農民儘速復耕,各公所人員連日加緊腳步勘災,斗南地區竹筍申報有二百公頃,公所勘災認定受災程度約有廿五至三十%,已達二十%救助門檻,沒想到前天農業處、農改場人員複查,卻認定受災只有十%,要求公所重新判定。

公所人員說,認定誤差這麼大,基層「很困擾、也不會辦」,已提出自請處分。

縣內二期稻作在梅姬颱風中受災嚴重,不稔實比例高,減產四、五成。(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