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合歡山違法露營 太管處將開罰

2016/07/26 08:00

太魯閣合歡山成為暑期民眾最夯露營勝地,太管處目前先採柔性勸導方式,要求在天亮後立即拔營,違者再依違反「國家公園法」開罰。 (記者王峻祺攝)

僅開放綠水合流露營區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暑假熱門景點合歡山,夜晚因無光害,抬頭仰望滿天星斗,成為暑期民眾最夯的露營勝地,自台十四甲線武嶺至小風口停車場路段,均能看見露營帳篷林立,但太管處目前僅開放「綠水合流」露營區,其餘區域「禁止」搭帳,柔性勸離不聽者,將依違反「國家公園法」開罰。

每逢農曆春節連假、合歡山花季、暑假及出現流星雨極大期等季節,遊客多會慕名上山「朝聖」,並為了貪圖方便,竟然直接在園區內的停車場搭帳棚露營,其中又以合歡山區最多,太管處多次派員前往柔性勸導,卻屢屢發生衝突場面,遭批「不通人情、管太多!」

停車場腹地小 不適合野營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高山地區露營危險,加上合歡山等地的停車場腹地不大,野營條件脆弱,遊客若在深夜罹患高山症或發生危險,警消人員很難搶在第一時間趕進山區救護。

他強調,國家公園區內非公告特定露營區均不能從事露營活動,目前先採柔性勸導方式,若發現民眾夜間搭帳棚露營,就會要求在天亮後立即拔營,違者再依違反「國家公園法」開罰,盼民眾能夠遵守法規,以自身安全為前提。

張登文說,目前太魯閣境內僅開放綠水合流露營區,除有專人管理及維護外,也設有十二座木帳台,每座長約四點二公尺、寬三點七公尺,一旁還有冷水淋浴間、洗滌台等設施供民眾使用;一個帳台收費新台幣三百元、四天以上需要預約,野營地則免預約、收費。

野外露營愛好者陳先生說,露營同好目前多半選擇合歡山搭營,其次才在台十四甲線各旅遊據點及昆陽、武嶺及小風口等停車場過夜,除能欣賞高山無光害的星辰外,清晨時分也可觀賞日出、雲海,若剛好遇上高山花季,也能就近賞花。

他指出,遊客除了搭起一般的帳棚外,隨處還能看見時下最夯的「車頂帳」,民眾直接將帳篷加裝車頂,只要輕輕一拉,不用三十秒就能成為車上型的行動帳篷,不僅機動性佳、景觀視野好,睡在山林中還不怕蛇蟲,更無須擔心下雨積水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