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除蚊生力軍 台灣真鰍吃蟲卵一把罩

2015/09/11 06:00

八十五歲的李連財養殖七十萬尾台灣真鰍,捐一萬尾給南華大學防治病媒蚊。(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大林報導〕八十五歲的李連財在雲林縣口湖鄉養殖約七十萬尾台灣真鰍,昨天捐贈一萬尾給南華大學,由校長林聰明帶領師生放養在校園生態池等處,希望真鰍吃池底土壤中的蟲卵,來抑制登革熱斑蚊幼蟲。

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說,噴藥除蚊短時間有效,但若未清除孳生源,蚊蟲繁衍快速,且大量噴藥造成病媒蚊出現抗藥性,殘害土壤、生物,破壞自然生態,損及人體健康;有人施放大肚魚、孔雀魚防蚊,一隻魚可吃掉四十二隻孑孓,真鰍吃的量更大,會吃掉土壤中蟲卵,除蚊蟲效果最好。

學者︰泥鰍吃搖蚊幼蟲 恐無助抑制登革熱

不過,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則在媒體上撰文表示泥鰍會吃搖蚊的幼蟲,但是不咬人的搖蚊和一般會叮人的蚊子是八竿子打不著的昆蟲。他懷疑放了萬尾的泥鰍躲在校園池塘的泥巴中究竟和滅蚊有什麼關係?

南華大學師生在校園裡施放一萬尾的台灣真鰍,防治登革熱病媒蚊。(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