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農舍法急踩煞車 民團:修法當兒戲

2015/06/04 06:00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證實農舍修法來不及6月實施,引起民間團體反彈。(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遇選舉就轉彎 棄農業不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農舍興建浮濫引發各界質疑,農委會原本宣示六月前修訂「農舍興建及管理辦法」進行限建,卻傳出行政院在立委及相關利益團體反彈壓力下決議對修法喊卡。多個民間團體昨日發表嚴厲譴責聲明,質疑政府政策如兒戲,為了選舉而要放棄台灣的農地與農業。

被點名未能堅持政策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則改口表示沒受到任何壓力而暫緩修法,只是要彙整更多意見,但原定六月實施確定已經來不及,面對媒體追問能否今年上路實施?他則僅以「點頭」回應。

內政部統計,二○○八年至二○一四年間,全國共核發一萬六千三百卅八件農舍建照,引發各界質疑農舍興建浮濫,陳保基自去年即口口聲聲要修訂「農舍興建及管理辦法」,擬限制有農保資格的真農民才能建農舍,甚至一度宣示最快今年六月就要上路;但傳出立委及部分團體擔心農地價格崩盤而反對,行政院前日傳出修法喊卡,陳保基受訪也證實接獲訊息要暫緩修法。

包括守護宜蘭工作坊、台灣農村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以及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昨日聯合發出「我們還能相信誰?遇到選舉就轉彎,農舍修法當兒戲」聲明,嚴厲譴責行政院暫緩修法是「棄全台農地保護與糧食安全大業不顧」,馬政府施政太如兒戲。

農陣發言人陳平軒表示,台灣近年農地炒作亂象百出,據了解,宜蘭縣三星鄉和員山鄉的農地價格上漲最嚴重,最便宜的農地一坪要一萬五千元至兩萬元,一分地的價格也從十幾廿年前的一百至一百五十萬漲至現在約五、六百萬元,漲幅超過五倍。竹縣關西鎮近山的山坡地農牧用地,幾年前仲介業者以一坪七、八千元蒐購,蓋好農舍後連同農地販售,價格暴漲近十倍。

農陣質疑,立委及開發商擔心農地價格降低,但真正有心務農的人卻是淌淚買不起農地,台灣農業已被變相扭曲。

陳平軒指出,農委會要修法管理農舍新建的政策是往正確方向走,行政院及立委卻朝選舉方向偏頗,這是政治影響政策專業的作法,希望陳保基硬起來、堅持修法。

相關團體將發起大規模遊行抗議活動,要求立委參選人連署是否支持落實保護農地政策。

陳保基:無府院壓力 會繼續推動

陳保基昨天下午則改口表示,並未受到府院壓力,農舍修法是對國家有利的事,府院高層其實都相當支持,他也會持續推動,「不會停在這裡,也不會擱置不處理」,只是修法作業需時間,在他任內一定會繼續推動。

圖為宜蘭豪華農舍。(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