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0大死因 逾半元兇// 54歲以上 近8成至少有一種慢性病

2022/08/19 05:30

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54歲以上中老年人近8成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到了65歲以上,將近7成患有兩項以上慢性病。(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高齡化時代來臨,二○二○年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一.三歲,許多銀髮族希望健康享受退休生活,但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五十四歲以上中老年人近八成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到了六十五歲以上,將近七成患有兩項以上慢性病。醫師提醒,慢性病是造成晚期失能的重要原因,積極預防與控制才能活得老也活得好。

65歲以上 近7成兩項以上慢性病

國健署最新「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報告」出爐,二○一九年針對四千多名中老年人訪查,發現五十四歲以上中老年人有七十七.二%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疾病。

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患有一項慢性病的佔比為十九.七%、兩項二十一.五%、三項十六.七%、四項十三.二%、五項以上達十五.九%,超過四成曾因健康問題造成日常活動受限達六個月以上;七十五歲以上族群有五項以上慢性病比率達二十一.九%,相當於每五人就有一人患有五種慢性病。

調查也發現,慢性病以高血壓五十三.六%最高,其次是白內障四十.七%,糖尿病二十五%,心臟病二十二.五%,高血脂二十一.六%。

積極預防、控制 活得老也活得好

國健署指出,國人十大死因超過一半與慢性疾病有關,罹患「代謝症候群」民眾演變成慢性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二至六倍,因此,控制代謝症候群是阻斷慢性病關鍵。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慢性病治療除藥物外,更重要是飲食控制及運動、調整生活型態。而慢性病藥物療效需要時間,應有耐心與疾病和平共處,不可隨意停藥或減藥,且善用政府提供各類篩檢資源,早發現早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