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1週年 列車長:改革總在出事後 讓人難過

2022/04/02 05:30

當時事故列車執勤的列車長李維綱。(台鐵局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今(二)日將屆滿一週年,當時事故列車執勤的列車長李維綱,回想起那天的畫面,「清晰印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去年畫面 印腦海揮之不去

李維綱說,事故發生後,他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去想,事故發生後隔兩天,也再次上車執勤,「不斷說服自己這是工作、不要想太多,否則可能就會無法工作。」

對於台鐵改革,李維綱說,「這一年來對預防危機、災害的事都有在做,但讓人難過的是總要等出事後才會做。」

李維綱 事發後協助旅客脫困

李維綱說,當天四○八次列車從松山出發後會直達花蓮,他執行完驗票作業後,回到列車長室等待至花蓮站交班;沒想到經過和仁站後不久,車廂突然前後左右劇烈搖晃,後續像是車廂與車廂間撞擊才停下,列車沒有電、空調中斷,他走出車長室後,聽到車廂內有旅客受傷的哀嚎聲,扭曲變形的車廂、座椅,都讓他知道出大事了。

李維綱說,從車長室出來後,除了一車有大批乘客受傷外,有旅客說前面二車還有大量受困、受傷的旅客,他趕緊打開對外車門,到路線上看見第一車至三車都出軌,第三車更往左邊翻轉九十度傾覆,剛好擋住隧道口。他只能先顧一、二車旅客,協助引導還能走的旅客、抱著骨折旅客,離開危險的地方。

李維綱說,感覺可能過了半小時,看到空中有直升機盤旋,隨後國家救難隊趕到現場;台鐵局第一個到現場協助他的人,是家住附近看到新聞快訊奔到現場的花蓮運務段總務主任,他才邊協助旅客,也把指揮權移交出去。

手機四、五百通未接來電關心

他搭上接駁車與輕傷旅客一同離開,拿起手機才發現有四、五百通未接來電,都是焦急親友打來的。同在台鐵任職車勤服務員老婆,正在另一班樹林─花蓮列車工作,怎麼樣都聯絡不上他,緊張到手都發抖,最後從新聞畫面中看見他的身影才安心。

對於台鐵安全改革,李維綱說,台鐵有進步、這一年來也沒有重大行車事故發生,但設備老舊、技術人力斷層、車種太多等,還是讓小事故不斷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