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雲林首屆茂谷柑品質評鑑 陳聰周摘冠

2022/01/09 05:30

古坑果農陳聰周勇奪首屆雲林茂谷柑品質評鑑茂谷柑王。(陳聰周提供)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茂谷柑產期在春節前,「黃橙橙」外皮十分喜氣,雲林縣府舉辦品質評鑑,並創立「1305茂谷柑」自有品牌,盼透過集中行銷方式打響雲林茂谷柑名號。

雲林收成期較其他縣市早

全國茂谷柑種植面積逾一千九百公頃,其中雲林縣四六○公頃,居全國第二位,其中以古坑二一○公頃最多,其次斗六有一二六公頃,雲林收成期較其他縣市早且集中在春節前,成為過年應景重要水果之一。

雲縣府創1305茂谷柑品牌

雲林縣府農業處長吳芳銘指出,目前多數果農都是以自家果園名號自產自銷,或全部賣給大盤商銷售,為打響雲林茂谷柑的品牌及知名度,縣府整合農民團體、果農,以雲林第一高峰大尖山海拔一三○五公尺,創立「1305茂谷柑」品牌。

評鑑首關 農藥殘留檢測

吳芳銘表示,品牌建立就要品質保證,為提升茂谷柑的品質,縣府今年舉辦首屆茂谷柑品質評鑑,根據果品外觀、風味與肉質、甜度等項目評分,參賽者第一關即要先通過農藥殘留檢測,確定安全無虞才進入評鑑,共有四十九件參賽。

評鑑結果由古坑果農陳聰周奪冠,成為首屆茂谷柑王,五十歲陳聰周栽種茂谷柑二十年。他說,當年父親要他回家接手,剛開始父子兩人常為栽培方式起衝突,父親認為要用慣行農法,他則堅持「因材施教」,視每棵果樹狀況給予養分,不用除草劑,採有機生物防治病蟲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