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致癌物超標 GODIVA六款冰淇淋下架

2021/12/11 05:30

GODIVA六款產品含有致癌物,食藥署緊急通報回收。(取自GODIVA官網)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晚緊急發布警訊,接獲歐盟食品及飼料快速預警系統(RASFF)通報,法國輸台的比利時品牌「GODIVA」冰淇淋產品,使用的刺槐豆膠檢出環氧乙烷(ETO)超過歐盟標準,共六項、一九三批產品,由原廠進行回收。

刺槐豆膠檢出環氧乙烷

我食藥署指出,自去年一月一日到今年十二月九日,共輸入六項產品計約八十九‧八公噸,有效日期到明年十月卅一日到後年三月卅一日。目前六項庫存產品計七十‧六公噸,等於有十九‧二公噸在市面上。

根據我國食安法規定,環氧乙烷未核准使用,不能被檢出。食藥署前天也監控香港食安中心發布相關新聞,同步通知輸入業者「香港商歌帝梵亞洲有限公司」,需主動停止販售,提供產品庫存等資訊。食藥署表示,包括美式賣場好市多、業者門市等已自主暫停銷售所有冰淇淋產品。

需下架的六款產品包括黑巧克力碎牛奶巧克力冰淇淋、比利時黑巧克力冰淇淋、黑巧克力碎草莓冰淇淋、香草味可可冰淇淋、黑巧克力碎焦糖咖啡冰淇淋、巧克力起司蛋糕冰淇淋。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目前不清楚產品的環氧乙烷濃度,僅就該物質的毒性來看,長期且大量接觸的話,會增加致癌風險,且有周邊神經病變的可能性。

顏宗海說,目前看到的危害都是長期接觸到這物質的工作人員,有神經病變的問題,「回到產品,則要釐清為何冰淇淋會混入這物質?濃度多少?要知道濃度才能知道實際對人體的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