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促秋冬減污 Q1、Q4空污費率擬提高/橘色站日數 環署訂出年降一個百分點新目標

2020/09/29 05:30

近3年PM2.5空氣品質指標(AQI)站日數分布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秋冬空污季來到,為增加減污誘因,環保署昨召開「固定污染源空污費收費費率」修正研商會議,研擬空污較嚴重的第一、四季,將提高空污費費率二至三成,第二、三季則擬降二至三成,藉此促進廠商空污更分季減量。環保署更訂出減污新目標,不僅紅色警戒日數要逐年下降,細懸浮微粒PM2.5的橘色提醒站日數將每年降一個百分點、二○二三年降為總站日數的三%(見圖,資料照,擷取自環保署空品監測網)。

環保署昨邀相關單位開會研商空污費收費費率修正草案。與會環團雖支持調高第一、四季的秋冬空污季空污費率,但反對調降第二、三季費率,因夏天並非無空污;同時建議檢討揮發性有機物空污費加計收費之十三種個別物種是否足夠,尤其粒狀污染物需調高收費。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建議,空污減低不應只著眼於紅色警示日數,橘色提醒日數也應訂出減污目標。

據環保署監測,PM2.5在二○一七年時空品指標AQI大於一百(橘色提醒)的站日數有三六一四,占總站日數比率約十三.二%;二○一八年降到二七四七日、約十%;去年再降到一七五九、六.三%。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指出,空品改善除已明定紅色警示站日數將逐年減少,也已訂出降低PM2.5橘色提醒站日數比例的目標,以去年橘色站日數為基準,未來將每年降低一個百分點,目標三年後降為三%。相關目標已提送立法院。

針對空污費率調整,蔡孟裕表示,目的在於讓業者可以針對產能做不同季節的規劃,因此提升空污季費率以達減量誘因,會議中的各界意見都會納入考慮,將規劃前往大型污染源較多的中南部再開一場研商會,也將估算空污費調整後,各季節污染物排放量可能變化,供外界參考。

環保署訂出減污新目標,不只降低紅色警戒日數,橘色提醒站日數也將逐年下降。(資料照,取自環保署空品監測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