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上升 眼中風機率恐倍增

台北榮總醫師鄭惠禎說明,眼中風患者罹病的眼睛(左)會因為缺血變得比較白。(記者林惠琴攝)

台北榮總醫師鄭惠禎說明,眼中風患者罹病的眼睛(左)會因為缺血變得比較白。(記者林惠琴攝)

2020/09/29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時入秋冬、也是空污季節,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元智大學合作,利用健保資料庫,對照氣象測站、空污測站分析發現,當一週內的空氣污染增加十億分之一,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會上升一.一倍,尤其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老年人,發生風險更恐升達兩倍。

眼中風多突發無痛 嚴重恐喪失視力

北榮眼科部醫師鄭惠禎昨表示,「眼中風」指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被血栓堵住,會導致視網膜失去血流供應,造成組織壞死失明,通常表現為突發性、無痛地嚴重喪失視力。

鄭惠禎指出,目前已知空污會增加結膜炎、乾眼症、視網膜血管收縮狹窄、眼科急診發生率,因此研究單位進一步探討與眼中風的相關性,利用健保資料庫蒐集二○○一至二○一三年眼中風病人共計二六六人,再取住家鄰近氣象局六○三個氣象測站、環保署七十八個空污測站的九十六人進行比對分析。

鄭惠禎指出,再以患者自我比較方式,對應發病一個月與發病當週的每日空污變化,包含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懸浮微粒PM10與PM2.5等污染物,結果發現,一週內空污濃度若突然增加十億分之一,發生眼中風機率就會上升一.一倍,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老年人,發生風險更達一.四至二.一六倍。

老人家與三高患者 宜少接觸空污物

鄭惠禎說明,空污物主要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再透過肺部血管輸送到身體各處,當在眼睛堵住血流時,就可能造成眼中風。

目前眼中風可能治療方法包括降低眼壓、血管攝影併眼動脈血栓溶解術、高壓氧及雷射血栓溶解術等,並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法,因此如何預防很重要。

鄭惠禎建議,要減少接觸空污,出門可先了解當日空品,戴口罩並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特別是老人家與三高患者要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