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茶農7年研發 24節氣茶問世

2017/12/28 06:00

茶農陳錦昌(左1)與妻子、兒女開心出示「24四節氣茶」。(記者謝介裕攝)

神農獎得主一家結合古今製茶智慧 完成24件茶作品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曾獲「神農獎」的南投縣名間鄉茶農陳錦昌一家五口,搭配台大進修部推廣中心教學,研製「二十四節氣茶」,最後一塊拼圖「大雪」最近到手,總計費時七年,二十四件成品終於問世。

學子提問 身兼茶藝教師投入研製

農民曆裡記載的二十四節氣,如何應用在農事?九十九年間,身為茶藝教師的陳錦昌,在台大進修部推廣中心茶葉認知講習課程中,面對學生們的疑慮,遂偕同妻子及三名兒女,展開研製「二十四節氣茶」。

陳錦昌指出,二十四節氣即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及大寒,每一個節氣大約十五天,堪稱是氣候更迭變化的指標。

自家茶園 依節氣循環栽種改良

他帶著家人分工合作,在自家廣達一.五頃的茶園,依節氣循環,一邊栽種改良品種,一邊採收並進行萎凋、攪拌、炒菁、揉捻、乾燥、烘焙等製程,對茶葉製作也更有領悟,例如,大葉紅茶(台茶十八號紅玉)及山茶,適合夏秋兩季;青心烏龍茶及四季春則分屬夏冬。

由於四季春沒有冬眠期,冬季採收不但品質優於其他季節,更能焙製出特殊「冬仔氣」的香氣;青心烏龍在冬眠期會「養精蓄銳」,待春天一到,貯藏在根部的養分便會快速輸送,助長茶樹萌芽,使得春茶喝起來格外甘甜、順口。

此外,大葉阿薩姆紅茶不怕熱的特性,夏日高溫採製後,更能彰顯特有的紅茶韻味,不過,同樣也屬於重發酵的「東方美人茶」,一旦火候過度,便可能變成全發酵的「紅茶」,更凸顯烘焙火候掌握的重要性。

前6年「大雪」都下雨 今年老天爺幫忙

陳錦昌表示,在研製過程中,前六年每逢「大雪」節氣時,總遇到下雨無法採茶,今年十二月七日「大雪」當天,他一見又是細雨綿綿的天氣,心想此時若無法採製,豈不是又要等一年?遂趕忙向供奉的玄天上帝祈求,幸好不到半小時,天氣便乍晴,讓他終於完成「二十四節氣茶」,也十分感謝老天爺幫忙。

他說,「二十四節氣茶」代表二十四件作品,涵蓋烏龍茶、紅茶、冬片茶、包種茶等各式各樣口味,讓民眾喝到的,不再只是單純的茶,更是古人智慧與現代製茶科技融為一體的成果。

曾獲「神農獎」的南投縣茶農陳錦昌一家人費時七年,終於如願研製完成「二十四節氣茶」。(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茶農陳錦昌兒子協助採茶研製。(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