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大「國際政經學院」二度闖關校務會議 111票贊成5票反對壓倒性通過

2023/12/23 12:35

台大校務會議通過申設國際政經學院案。(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大擬設立國際政經學院,今二度提送校務會議討論,校方強調並非完全不受大學法約制,更不會侵犯大學自治,產業參與也不會主導營運方向,且包括課程規劃即教師聘任機制組成皆為台大教師等重點之下,最終以贊成111票、反對5票,壓倒性票數通過提案,後續將正式向教育部提出申請。

台大校長陳文章先前提出新設國際政經學院構想,規劃由台積電等企業和政府出資,以10年為期程,規劃設立「政治經濟、財金、高階主管教育學程」3種領域學位學程,地點設定在北市徐州路校區,預計於後年開辦。不過在今年10月校務會議提案討論時,遭受不同意見質疑,最後該提案經表決後擱置。

後續陳文章致力於校內進行相關溝通,也針對全校舉辦過公開說明會,今日再送112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二次校務會議討論。台大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朱曉萍在報告時指出,與7家企業所籌設國際政經學院,將聘國際級師資、課程跨領域,建構全英語學習模組,申設完成後首年以舉辦重要學術活動為主,最快2025正式啟動招生。

針對外界相關疑慮,朱曉萍也提到,雖然部分法條不適用大學法,但並非不受約制,且台大辦學及聘任向來嚴謹,也不會因法規鬆綁而侵犯大學自治。學士班生源將由雙聯、境外生及大二以上雙主修或輔系生而來,不影響學系招生名額;而依重點科技學院執行經驗,預期可擴大及豐富溪觀學院的資源規模與來源。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黃種賢發言時指出,上次校務會議討論時,因為對侵害大學自治、校地利用等面向有擔憂因而提出擱置,但後續校方提出內容已有釋疑,且學生來說,確實是在資源面、機會面都能有成長,因而支持提案。另包括生農學院、經濟系、台大醫院代表等也都發言支持,並提出包括應徹底整合盤點學校相關資源、納入傳播研究等建議。

不過仍有部分會議代表提出疑慮,包括管院教授陳厚銘就提到,應避免疊床架屋,建議調整為「國際金融與全球治理」和「領導與國際經貿合作談判」學程,也呼籲校方要特別關注社科院和管理學院師生的意見,不要劃錯重點。

社科院長蘇宏達也說,社科院已做許多更多政治經濟研究,需要更多資源挹注,而非疊床架屋,且若十年後資金不再有,相關教職員工如何安排。

校務會議最後決定以舉手方式進行表決,申設國際政經學院案最終獲得111位代表贊成,僅5位代表反對,全案獲得通過。陳文章在會中表示,申設計畫其實已經過校內外專家「專業審查」,考慮嚴謹,後續將盡快向教育部提報計畫書,並會在1個月內成立工作小組,將與相關系所密切溝通做好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