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擬成立「國際政經學院」 學者提「台北政經學院」作比較

台大擬成立國際政經學院,日前於校務會議討論。(資料照)

台大擬成立國際政經學院,日前於校務會議討論。(資料照)

2023/10/29 12:5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大提出設立「國際政經學院」構想,不過日前在校務會議上經表決後暫擱置。台大國企系特聘教授陳厚銘認為目前規畫缺乏整合,課程也缺乏特色,建議可以參考台大也曾參與成立「台北政經學院」的經驗,同時思考兩者間如何區隔。

台大日前舉行校務會議,校長陳文章提出透過產創條例成立「國際政經學院」構想,利用徐州路校區,預計每年招收共180名學生。不過被質疑有政治力介入,也有師生對課程及師生等表達疑慮,最後表決時59票贊成、51票反對,決議將該案暫時擱置,待12月的校務會議再審。

陳厚銘指出,目前台大國際政經學院的課程存在明顯不足之處,3個學程各自獨立,缺乏整合。最主要的問題是對於「國際政經」人才需要的知識缺乏深入了解,使得整體課程缺乏特色。計劃書似乎沒有明確的重點,不夠專業。

陳厚銘舉例,其中像「半導體政治經濟學」這樣具有台灣產業特色的課程,目前在台大的版本中並未呈現。猜測台大的做法是各相關系所各自設計自己的學程課程,缺乏跨領域深度探討,並未充分考慮台灣獨特的政經環境和產業特色,因此呈現的課程內容缺乏專業性和特色。

陳厚銘認為,一個完善的計劃書應該有清晰的路線圖,循序漸進,才能有效達成目標。教育是長遠的大計,需要永續經營的規劃。在這方面,目前似乎缺乏充分的規劃。

而相較之下,台北政經學院最初由朱雲漢院士策劃,陳添枝教授擔任第一任院長,擁有國際領域專業教授,師資陣容堅強,逐漸打開國際知名度。這樣的經驗值得台大學習,或許可以為籌設國際政經學院提供一定的參考。

陳厚銘提到,當初台北政經學院成立時曾邀請了台大、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陽明大學等5所大學參與籌備,然而後來台大退出,最終由清華大學主辦。如今,台大重新規劃國際政經學院的籌設,其決策歷程值得關注。

台北作為台灣的政經中心,「台北政經學院」最理想的設立地點應在位於台北的台灣大學。然而,當初台灣大學僅提出院中院的構想,與清華大學的校中校概念有所不同。由於當時的賀陳弘校長積極爭取,最終「台北政經學院」由清華大學主導設立。現今,台灣大學重新考慮籌措國際政經學院,該如何與「台北政經學院」區隔,成為一項值得深思的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