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球大學「教育研究領域」 台師大排名第9

2023/02/03 13:59

U.S. News & World Report日前發表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台師大教育與教育研究學科排全球第9。台師大教育學院長田秀蘭表示,未來會持續強化校內國際師資、與外籍教授合作,加強國際合作。(記者張維真攝)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美國新聞與全球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日前發表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師範大學在教育與教育研究學科(Education and Educational Research)排名全球第9名、全台第1、在亞洲則僅次於香港大學,排名亞洲第2。

台師大教育學院長田秀蘭說明,U.S. News全球大學排行榜主要根據學校研究表現、教師論文發表數、引用次數等多項評比指標,對全球大學學術研究表現及學術聲譽進行排序。該排行榜去年首次新增「教育與教育研究學科」,台師大名列第9,其中引文影響力指標(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為全球第6,被引用率前10%的論文比例名列世界第8,總被引用次數則是位居全球第11。

田秀蘭指出,U.S. News全球大學排名極具公正性,較難透過人為操作,也比較不商業化,不少美國的學校皆參考U.S. News排名,這次能在教育領域躋身全球前10大,對師大教育學院來說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田秀蘭談到,教育學院深根學術,是台師大最早成立的學院,院裡許多系所的表現都很優秀,像是諮商心理專長可以說是亞洲第1,不少港澳學生前來學習,再將經驗帶回去持續發展強化相關領域。此外,美國設有生涯諮商相關認證,台灣在這部分發展相對完善,新加坡政府曾至師大取經,並於其國內推動認證。校內有許多老師皆受邀至亞洲各國進行專題演講、協助各國進行人才培訓、發展專業課程。

田秀蘭表示,師大教育學院已有長久歷史,這些年除了發展教育學系、教育心理與輔導、社會教育、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另外,台師大於2018年率先成立全台第一所學習資訊專業學院,亦隸屬於教育學院,包括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圖書資訊學、資訊教育等,期待能將台灣的教育能量帶向全球。

田秀蘭指出,目前教育學院所屬的「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學習科學跨國領尖研究中心」,與「社會情緒教育與發展研究中心」,均獲教育部深耕研究中心的補助,引領國際教育學術的研究發展。

台師大亦表示,教育研究領域不僅名列U.S. News全球大學排行榜第9名,國際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22全球大學學科排名中,則名列教育學科第26名,台師大近4年名次逐年上升,其中學術聲望、高論文引用率、雇主聲譽明顯進步。

田秀蘭表示,未來會持續強化教師於國際發表學術研究,此外,亦會加強校內國際師資、與外籍教授合作,例如提供教師資源,協助校內教師與國外學者進行研究發展與互動,藉由線上課程與國外大學同步授課等方式,加強國際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