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甲媽400年首航澎湖 澎湖天后宮主委不滿被冷落未上台

2022/12/09 17:36

澎湖各界迎接大甲媽祖祭天儀式,獨缺澎湖開台天后宮主委蔡光明。(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大甲鎮瀾宮媽祖400年來首航澎湖,為澎湖冬季帶來2000餘名香客,原是宗教界盛事,但澎湖開台天后宮主委蔡光明不滿天后宮邀請鎮瀾宮抵澎,主導權卻是馬公市嵵裡水仙宮,因此拒絕上台迎接大甲媽,引發信徒討論。

400年來首次大甲鎮瀾宮媽祖海路出巡澎湖,被視為台澎兩地宗教界盛事,台華輪搭載千餘名信徒及媽祖聖駕,今天從高雄港浩浩蕩蕩出發,澎湖則出動大批漁船及快艇,在西嶼外垵海域迎接,原本名額只有100艘,卻因媽祖為漁民守護神,為澎湖漁民主要宗教信仰,一口氣暴增為300餘艘,還有不少人包船出海,隨著台華輪一同入港。

原本冬季冷清清的馬公商港,因大甲媽的造訪,突然熱鬧滾滾,40餘輛遊覽車提前進駐卡位,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前立委林炳坤、副議長陳雙全等人,都專程前往台華輪碼頭接駕,馬公市嵵裡水仙宮、林氏宗親會也出動龐大陣容前往迎駕,現場鞭炮聲不斷,信徒擠滿馬公商港四周道路,呈現冬季澎湖難得一見的熱鬧景象。

澎湖縣各界在石滬廣場設置祭天台,參加盛會的澎湖各廟宇主神齊聚一堂,縣長賴峰偉、議長劉陳昭玲代表澎湖表達歡迎之意,各廟宇主委也都上台,卻獨缺澎湖開台天后宮主委蔡光明,引發信眾討論。

其實蔡光明隱身在台下人群之中,對於澎湖開台天后宮邀請大甲媽出巡澎湖,卻被馬公市嵵裡水仙宮中間攔截表達無言的抗議,今日大甲媽先駐駕水仙宮,明後兩日才轉往澎湖開台天后宮。

400年來大甲媽祖首度循海路抵澎湖交流會香。(陳毓仁提供)

大甲媽祖搭乘台華輪而來,澎湖漁船在外垵一路迎接進入馬公港。(記者劉禹慶攝)

左起澎湖縣副議長陳雙全、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及前立委林炳坤等人,前往迎接媽祖。(記者劉禹慶攝)

大甲媽祖出巡澎湖,成為台澎間宗教盛事。(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