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塵封40年重見天日 日治時期金太郎抱鯉魚雕像花蓮出土

2022/12/05 12:14

金太郎抱鯉魚像在日本文化中有著吉祥寓意,花蓮市公所上月翻整石來運轉公園,意外挖到這握塵封40年雕像,珍貴文物重見天日,讓文史工作者振奮,公所將投入商討保存方案。 (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金太郎抱鯉魚像在日本文化中有著吉祥寓意,如同七福神中手持釣竿、鯛魚的惠比須,象徵商業繁盛的好兆頭,花蓮舊火車站遷移後,站前水池重建為現今石來運轉公園,有座逾80年歷史的金太郎抱鯉魚雕像被就地掩埋,成為當地傳說。花蓮市公所上月翻整公園,意外挖到塵封40年雕像,珍貴文物重見天日,讓文史工作者振奮,公所將投入商討保存方案。

高約150公分的花蓮市金太郎抱鯉魚雕像,由砂礫岩打造,花蓮在地文史工者黃家榮推估,這座雕像約製於1935年,日本人當時放置在舊花蓮火車站前,因面向太平洋、鄰近花蓮港,除有吉祥之意,也象徵大船入港、地方商業興盛。

這座日治時期留下的雕像,在1980年代舊火車站移至新址前,一直佇立在站前廣場,成為老花蓮人的記憶,站體搬遷後雕像消失,當時傳聞被埋在地底,但40年來公園歷經多次修整均未尋獲,直到花蓮市公所上月重新翻整石來運轉公園,意外在基底附近找到這座歷史文物。

花蓮市長魏嘉賢說,老花蓮人一直傳聞著公園底下埋著金太郎雕像,修整前已先與文史工作者討論,並提醒廠商挖掘時特別留意,未料在選前2天挖出金太郎,讓團隊振奮,除象徵是花蓮市的好兆頭,也欣慰在卸任前,能讓這座塵封40多年的雕像再被世人看見。

魏嘉賢說,以公所角度相當尊重文史工作者的想法,會與新市長交接,並請團隊及專家學者商討保存文物方案,決議是適合現地保留亦或以其他方式保存,找回大家共同的記憶文物及成為新地標。

「老人家口中的傳說是真的!」黃家榮說,金太郎抱鯉魚雕像象徵吉寓,如同惠比須,也有學者認為是童子抱鯉魚,代表富貴有餘的意思,雕像出土令地方開心,由於年代久遠,外觀有損傷,未來不排除現地保留,亦或復刻後展示,讓民眾多了解老花蓮的歷史;花蓮另外還有2座金太郎抱鯉魚雕像,分別收藏於新城天主堂及壽豐國中,均具歷史意義。

花蓮在地文史工者黃家榮推估,這座雕像約製於1935年,日本人當時放置在舊花蓮火車站前,因面向太平洋、鄰近花蓮港,除有吉祥之意,也象徵大船入港、地方商業興盛。(記者王峻祺攝)

甫出土金太郎抱鯉魚雕像昔日佇立在花蓮舊火車站前廣場的樣貌。(圖由花蓮在地文史工作者黃家榮提供)

金太郎抱鯉魚雕像的昔日樣貌。(圖由花蓮在地文史工作者黃家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