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時期 文物遭人為毀損 故宮密件隱匿

「黃河蘭州浮橋圖」為清朝同治年間的畫作。(取自國家文化資產網)

「黃河蘭州浮橋圖」為清朝同治年間的畫作。(取自國家文化資產網)

2022/11/06 05:30

科長為配合展櫃 指示切掉「黃河蘭州浮橋圖」部分花綾 高層竟未懲處

〔記者蘇永耀、王千豪、凌美雪/綜合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上週針對三件文物破損已分別做出調查與懲處,馬政府時期的故宮院長馮明珠則批人為損壞史無前例。但據立委接獲故宮內部人員指出,二○一二年故宮曾經發生院藏一幅「黃河蘭州浮橋圖」遭人為毀損事件,但並沒有懲處相關人員,在當時故宮高層授意下,甚至列為密件封鎖消息。

「黃河蘭州浮橋圖」為清朝同治年間的畫作,根據文資法,目前已被指定「重要古物」。據指出,在立委要求下,故宮方面正循行政程序,將該密件公文予以解密。

該科長暫調職 兩年後反高升

經了解,整起事件是因二〇一二年當時故宮典藏科一位林姓科長辦理展覽,當時為了展覽所製作的展櫃,無法完全容納「黃河蘭州浮橋圖」。該名科長居然派人將左右兩側原裝裱花綾各裁切掉一小部分,以配合展櫃的尺寸,當時在場的人都認為不妥當,但在該科長堅持後仍被裁切,由於花綾亦屬該文物一部分,形同遭到人為毀損。

不過,之後故宮高層得知此事後,沒有啟動任何懲處的程序,只有將該名科長暫時調離科長職務,陳述整起事件的公文,則被列為密件。另外,該名科長於兩年後,反而高升至副處長一職,並在三年前辦理退休。

立委要求徹查 過去所有密件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昨日受訪認為,此事起因內部人員自作主張導致毀損文物的行為,事後遭發現,當時的故宮高層選擇隱匿,前院長馮明珠在自己任內發生這樣離譜誇張的事情,現在居然敢說人為毀損是史無前例。

林宜瑾並要求,故宮應徹查過去的所有密件,找出所有文物受到人為毀損的紀錄,看看是不是還有這種袒護、私了、任意糟蹋文物的作為。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明日將赴故宮進行考察。對此,故宮表示,詳細情況會再查證,週一進一步了解後再說明。

相較於馬政府時期以密件方式處理故宮文物毀損事件,蔡政府時期發生的「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案,故宮前天已將調查報告函送立法院,確認是人為疏失並進行懲處,一人員記一大過,另一名人員申誡二次。報告並提出六點改善檢討措施,未來擬於工作桌下鋪設地毯,附帶橡膠地面,以保護文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