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是否該打第4劑疫苗 何美鄉建議2族群冬季前施打

2022/06/29 06:54

針對是否該施打第4劑疫苗,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分享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臨床效果,並指如果是高危險族群,或是在今年冬天之前尚未被感染過,都推薦在冬季前施打第4劑疫苗。(圖擷自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平息,針對是否該施打第4劑疫苗,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分享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臨床效果,並指如果是高危險族群,或是在今年冬天之前尚未被感染過的民眾,都推薦在冬季前施打第4劑疫苗。

國內武漢肺炎第4劑疫苗已陸續開始施打,但許多人仍在觀望是否要接種,何美鄉今晨在臉書發文,分享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臨床效果,並指該款疫苗是以25μg原始武漢株疫苗及25μg BA.1的mRNA所做的疫苗,受限於科學法規,目前尚無針對BA.4或BA.5的疫苗,在效果上這款次世代疫苗,所產生對BA.5的中和抗體,與原始疫苗比,都不到2倍,無論接種者是否有被感染過。

不過何美鄉也指出,感染過的人接種疫苗,所產生對BA5的中和抗體是未感染過的人的3倍,並指這再次顯示綜合免疫的優勢。為此她建議高危險族群,以及在今年冬天之前尚未被感染過的民眾,可在冬季來臨前施打第4劑疫苗。

何美鄉也提醒,除了武肺疫苗,接種流感疫苗也非常重要,並指台灣已經有2年沒有流感流行了,每年那一輪冬季流行還是有助於我們維持免疫力。

針對有網友留言詢問,若是體重過重,但體檢只有體重跟體脂肪不合格是否也是高風險?何美鄉則指出,「在沒有疫苗之前,你這樣狀況算是高風險」,並建議該名網友可以趁機改變飲食、運動,把體重降一降,強調其他的疾病還是需要健康的生活模式來預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