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快篩陽即確診」視訊看診全程錄影 醫:快篩若造假會追究

2022/05/12 17:49

民眾於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這三類期間快篩陽性,可透過遠距、視訊診療由醫師確認快篩陽性結果,圖非當事人。(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今天起民眾若在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三類期間快篩採檢陽性,可透過遠距、視訊診療經醫師確認快篩陽性結果,並由醫師協助以健保卡上傳民眾陽性結果通報或法傳系統通報後,系統自動研判確診。新制上路首日,大批民眾掛號視訊診療,有醫師表示,一位醫師一天要看4、50名病患,但不少病患事先未完成網路設定,導致看診流程不順暢。醫師也表示,看診都會全程錄影,若病人使用假快篩,之後都可以追究。

民眾自行快篩陽性後,要在判讀陽性的檢測卡匣、檢測片,寫上姓名及檢測日期,並將檢測卡匣或檢測片及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進行遠距醫療或視訊門診時,要將照片上傳視訊平台,並在醫師視訊評估時,出示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或檢測片,診療完畢後要用剪刀將快篩試劑剪毀。

新光醫院表示,醫師看診時會先問病人與確診者接觸狀況,以及身體有無發燒、頭痛、喉嚨痛、鼻塞流鼻涕打噴嚏整狀況,並請病人在鏡頭前出示健保卡、快篩試劑,每位病人平均視訊看診時間約10至15分鐘。

也有北市其他醫院的醫師私下透露,一位醫師一天要為4、50位病人進行視訊診療。理論上民眾預約掛號後就要先加Line,並網路上傳快篩陽性、健保卡、居家隔離證明等資訊,再由醫師透過Line視訊看診,但很多民眾並未事先加Line,或是有阻擋好友、或是Line的名稱設為英文,增加看診等待時間,甚至需要醫護人員還要打電話教導長輩使用。醫師也說,部分長者在視訊溝通上會有問題、也可能造成後面的病人等待時間增加。

視訊醫療上路後,也引來外界擔憂,同一個陽性快篩劑可能遭多人重複使用。對此該醫師表示,看診過程醫院系統都會全程錄音錄影,若病人用不實快篩,之後都可以追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