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橫交管3天牽動「南横F4」 玉管處:請自行取消入園勿硬闖

2022/05/11 09:21

「南橫F4」對外要道南橫公路因沿山脈闢建,加上地質不穩定,隨公路總局梅雨預警性封路措施,也牽動相關登山入園事宜。(玉管處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民眾注意了,玉山國家公園公告本月14、15、16日3天,如遇聯外道路南橫公路實施預警性道路封閉,致無法入園攀登「南橫F4」時,籲請自行取消入園,且強調,不能補位,若想要再入園,須擇期重新提出申請。

睽違近13年,甫於今年5月1日起重新開放入園的玉山國家公園「南橫F4」之庫哈諾辛山及關山,因4座百岳的登山口均位於南橫公路沿線上,其中,關山及庫哈諾辛山在進涇橋;塔關山在過檜谷約2.5公里處;關山嶺山在大關山隧道東邊出口附近,也才有「南橫F4」之稱。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指出,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月13日起因受梅雨鋒面影響,「南橫F4」對外要道南橫公路高雄梅山口至台東向陽路段,恐有大雨等級以上的降雨量,在交通部公路總局作出5月14至16日上述路段預警性封閉後,也特別提醒山友注意。

玉管處說,原本已獲許可入園前往庫哈諾辛山及關山線的登山隊伍,或預計前往中之關步道、塔關山及關山嶺山的遊客,行前請特別留意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及公路總局道路管制措施,如遇交管無法入園時,切勿違規硬闖,以避免意外發生。

至於民眾詢問可否保留原先入園資格?玉管處解釋說,在官網入園注意事項中載明,因颱風警報發佈或其他突發事件發生,致無法入園時,原先的許可證即廢止,加上該處也無補位機制,所以此次因南橫公路交管無法入園者,若欲再挑戰「南橫F4」,也唯有重新提出申請一途。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標示庫哈諾辛山、塔關山、關山嶺山及關山等「南橫F4」標高及路線圖。(玉管處提供)(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