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一代海事教育實習船動工 連電影院都有

2021/12/03 16:18

新一代海事教育實習船今天動工,預計2024年交船。(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27歲的海事教育實習船「育英二號」將汰換,教育部委由台船建造新一代海事教育實習船,今天在高雄廠開工。新船總噸位有6000噸,為「育英二號」的3倍,可搭載250人,相關設備更先進、齊全,連電影院都有,預計2024年第一季交船。

開工典禮由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與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高科大校長楊慶煜共同主持,包括台灣海洋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等國內各海事相關大學院校、高中職校長及代表到場觀禮。

鄭文隆指出,台船27年來在造船界所經精進的設計跟施工,都將回饋到新的海事教育實習船,海工人才綠能及離岸風電,台灣過去5、60年並沒有海事工程的能量及人才,能量是「0」,綠能及離岸風電需要這樣海事人才,到現在他還沒看到台灣有足夠的能量來配合這樣政策,教育界應該重視這問題,才能跟國家產業政策結合。

楊慶煜對此呼應說,不只台船,漢翔也是未來8年有很多工程師退休,他們對人才、技術的承接也是非常憂心。為此,高科大已經在籌備一個海事工程、離岸風電的研究及人才培育中心,高科大未來也會跟產業界密切配合。

劉孟奇表示,教育部2年前開始啟動籌建計畫,欣見由高科大勇於承擔承建,很高興由台船得標,並由船舶中心辦理專案管理建造技術,每個階段都在創造新的里程碑,感謝付出的每一個人,相信台船可以將船造到最好。

教育部新建海事教育實習船案委由高科大辦理採購,今年1月26日由台船得標,全案預算15億5700萬元。新的海事教育實習船總噸位預計是育英二號的3倍;可搭載的人數也從108名提高到250名,增加了1倍;還設置了體育室、自修室、會議室、電影院。

為了讓師生們能有更安全舒適的環境,採用主動式穩定翼系統來減輕實習船因風浪造成的橫搖情況,並採用符合SOLAS的客船要求艙區劃分及破損穩度。

新一代海事教育實習船今天動工,由鄭文隆(右起)、劉孟奇、楊慶煜一起主持。(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