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地主配合官方抓偷倒卻被懲罰? 竹縣議員要求縣府先代為清運

2021/11/23 21:25

徐姓地主配合官方查緝偷倒不法,最後竟落得自己要清運處理如圖大大小小的各種事業廢液。(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民眾幫忙官兵抓強盜反成冤大頭?民進黨新竹縣議員吳傳地說,徐姓縣民合法透過仲介出租廠房,卻碰到不肖者租來堆置污泥、化學廢液等疑似有害事業廢棄物。地主察覺有異而向縣府環保局查詢,確認被坑後仍幫忙官方查緝,成功把偷倒集團送入監獄,沒想到卻身陷須自付千萬清運費的困境!吳傳地抨擊,官方這樣倒打地主一耙也等於自賞一個耳光!以後誰還敢配合查緝不法?!縣長楊文科說,本案他會要求環保局專案處理。

縣府環保局局長朱振群說,本案地主確實也是被害人,但依廢棄物清理法第71條,產源、行為人、以及地主3方都同負清運移除的責任。該局也已先從產源、行為人下手,有4家業者已經完成清除責任,後續依法,地主仍須自行清除,再向產源或行為人求償。

環保局也強調,地主察覺有異向該局反映時,檢、警已經啟動偵查,該局當時已無從介入,再加上地主配合查緝,以致現場堆置數量才會大增。他們目前有定期巡查,以確認堆置狀況安全。

吳傳地說,本案發生在5年前,行為人都經定罪且服刑將滿,但是前述可疑的化學廢液桶等仍在現場,有的鐵桶腐蝕到廢液滲漏造成地表污染,雖說環保局已更新過一批桶子,但仍存在污染土壤、地下水的風險,特別周邊居民很多飲用地下水,這已有影響飲用水安全之虞。另,這些化學廢液會不會有爆炸的危險?在清除之前,環保局應安排專家到場幫忙釐清。

吳傳地要求縣長楊文科應苦民所苦,先讓環保局清運移除,再由縣府向行為人、不肖廠商求償,而不是讓無辜受害又幫忙官方逮捕犯罪者的地主像隻小蝦米般,獨自去對抗背後可能有更龐大的犯罪集團、甚至是黑幫。

吳傳地也呼籲檢、警、調偵辦類似案件不能「射後不理」,績效拿到了,對於積極配合辦案的這類無辜地主卻置之不理。

徐姓地主受訪說,當初他經房仲以每月3萬、1年為期,出租100多坪農地上的廠房給人當資材室,沒想到引狼入室。

才剛出租2、3個月他就覺得奇怪,對方總是神秘兮兮地用15噸小貨車,帆布遮掩嚴實地進入卸貨,且只進不出。他擔心被用作非法勾當,暗中向環保局查詢,雖然晴天霹靂發現真的被偷倒集團當倉庫使用,但仍配合保七員警辦案佯裝不知,一度還幫忙警方架設監視器,最後雖一舉掃蕩了這個集團,但他的惡夢也開始了。

因為倉庫內大大小小從1噸、20公斤裝、一般大鐵桶等各式鐵桶內裝載有疑似有害的不明化學廢液,以及30包太空包裝的營建廢棄物,而作為地主,他面臨必須清運的責任。

他問,如果當時不配合辦案,斷然制止不肖承租者持續進場,今天現場要清除的化學廢液是不是就不會這麼多?

根據縣府環保局的估算,目前現場仍堆放有總重量約83.784噸的化學廢液,另有30噸的營建廢棄物。總處理費估算最高可能要1100多萬才能清除乾淨。

因此吳傳地呼籲仲介業者,在代為招租的時候一定要嚴審承租人,也請地主出租土地或是倉庫時要再三確認對方從事的是不是合法行業,這樣才能保障自身的權利。

被化學廢液腐蝕的鐵桶,恐有造成廢液外洩的問題。(記者黃美珠攝)

鏽蝕的化學廢液桶,導致廢液曾經外洩,清理後地面仍留有漬痕。(記者黃美珠攝)

有的廢液桶已經鏽蝕成為一堆爛鐵(左下),縣府環保局幫忙更換新桶(右上)。(記者黃美珠攝)

徐姓地主說,100多坪的廠房和土地,透過房仲合法招租,沒想到卻被人頭租客給害慘,讓他現在背負千萬元清除事業廢液等的責任。(記者黃美珠攝)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吳傳地指著繼續鏽蝕中的化學廢液桶,擔心一旦化學廢液外洩,將影響當地的地下水用水安全。(記者黃美珠攝)

1噸裝的化學廢液桶因有的鏽蝕嚴重,新竹縣府環保局到場更新過一批,圖左就是新換裝過的廢液桶。(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